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田阳区以党建引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

2021-04-08 18:51     来源:田阳区民宗局     作者:方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长期以来,田阳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总目标,以“党建+民族团结创建”为载体,形成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良好机制。

抓党建强堡垒,筑牢民族团结政治基础。田阳区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保持理想、坚定信念、站稳立场,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推动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发展。

抓党建助脱贫,打牢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田阳区以“党员个个做表率,扶贫党旗映山红”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区四家班子领导、“两院”主要领导共31名处级领导干部挂点联系61个贫困村,选派390名年轻优秀干部组建驻村开工作队(第一书记),动员全县6078名各级干部,深入村屯扎实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确保实现全县100个面上村、52个贫困村和全部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通过建立党员创业带富基金会、培育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完善结对帮扶机制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全区扶贫攻坚工作,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抓党建传文化,筑牢民族团结情感基础。田阳区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与民族文化相互交融,以春节、“壮族三月三、端午节、建党节、国庆节等民族重大节日为契机,编排创作了歌曲《布洛陀敬酒歌》、《竹咧声声唱唐皇》、歌舞《斗火舞》、《铜鼓舞》及弹唱节目《京京举》、《木棉红》等极具壮民族特色的剧目。同时,开展区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布洛陀口传史诗》、《田阳壮族舞狮》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成立了布洛陀文化研究会,多年来收集布洛陀文化藏本300多本,编辑、出版了《布洛陀与敢壮山.祭礼歌》、《瓦氏夫人研究》、《田州岑氏土司族谱》等一批民族文化书籍,促进了布洛陀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和保护,筑牢民族团结情感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