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象州县以“三引领一保障”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

2021-04-09 17:46     来源:政策法规处,广西精神文明建设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来宾市象州县通过典型引领、文化引领、健康领和制度保障工作模式,引导广大农村各族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强化典型引领,弘扬乡村文明新风尚。将移风易俗工作列入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考评内容,推进“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新乡贤等农村先进典型选树。创建了全国文明镇寺村镇等105个县级以上文明村镇,打造了军田村、大佃村等11个乡风文明示范村,选树了“最美志愿者熊东才、文明家庭韦庆周家庭、道德模范卢业华等先进典型155人(户

强化文化引领,倡导精神文明新生活。结合“我们的节”重要时间节点,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广泛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疫情防控•志愿先行”“壮欢歌圩”“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惠民服务”“文明实践圩日一条街”“红色文化宣讲进村屯”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000多场次,惠及群众20多万人次,在寓教于乐中宣传群众、教育群众。

强化健康引领,培育健康生活新方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倡导“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一米线、用公筷、不随地吐痰、打喷嚏遮掩口鼻”等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开展城乡环境大清扫爱国卫生运动,改善人居环境。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文明新风、健康同行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农村群众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自觉做文明生活的践行者。

强化制度保障,凝聚村民自治新动力。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对红白事办理规模、操办流程、人情份子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使移风易俗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妙皇乡盘古村和大乐镇同康村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将群众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模范遵守村规民约等作为积分重要内容,并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2020年,全县红白事宜节约开支近1100万元,有效减轻了村民经济和身心负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