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市县信息

天等县博物馆暨壮族霜降节博物馆揭牌开馆

2021-04-09 17:51     来源:天等县民族宗教服务中心     作者:赵振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天等县博物馆暨壮族霜降节博物馆正式揭牌开馆。

近年来,天等县委、县政府整合天等县历史文化、非遗文化、土司文化和天等精神文化等资源,集中力量统筹打造天等博物馆暨壮族霜降节博物馆,填补了自治区没有节气类博物馆的空白,为全区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希望天等县博物馆暨壮族霜降节博物馆要借鉴各地博物馆管理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把博物馆建设成为设备先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和服务至上的文化殿堂。

崇左市政协副主席、天等县委书记吴强在致辞中表示,天等县委、县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族文化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得到上级的肯定和表扬,感谢上级部门对天等县文化事业的大力支持。他要求天等县博物馆暨壮族霜降节博物馆要找准功能定位,发挥特色优势,积极开展民俗文物交流展览活动,为广大文物爱好者、收藏者提供交流平台,为广大民众了解历史和鉴赏文物提供优质服务,为保护和传承天等县壮族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等县博物馆暨壮族霜降节博物馆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占地面积13743平方米,主体建筑投资2600万元。博物馆主体楼红柱灰瓦白墙,古朴典雅,民族特色明显。博物馆主要运用图片、实物等展陈资料,辅以场景陈列还原再现,以及微缩模型、多媒体动漫等辅助展示手段,展现天等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等内容,计划展出文物藏品约3000件。

博物馆的一、二、三层为展厅,第一层为天等历史文化专题展,主要展示天等历史文物;第二层为壮族霜降节专题展,主要展示二十四节气、霜降歌圩文化等内容;第三层为“天等精神”专题展,展现天等人民艰苦奋斗、改变落后面貌的历程和建设发展成就,弘扬“天等不等天,苦干不苦熬”的天等精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