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要闻 > 委属动态

自治区宗教团体服务中心组织广西宗教团体班子成员赴云南省开展“三爱”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考察坚持宗教中国化工作

2021-09-30 19:25     来源:自治区宗教团体服务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23日至29日,自治区宗教团体服务中心组织广西五大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及机关业务处室干部等一行共17人,到云南省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学习考察坚持宗教中国化工作。

学习考察组一行与云南省民宗委、云南省道教协会、基督教两会、昆明市伊斯兰教协会、丽江市古城区伊斯兰教协会、玉龙县基督教两会以及云南省佛学院召开座谈会进行座谈交流,听取云南省民宗委、相关单位有关宗教事务管理工作情况以及坚持宗教中国化工作介绍,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宗教法律法规政策、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加强宗教团体建设、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教风建设、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以及加强宗教界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习交流。云南省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准确把握云南民族工作新的目标要求,各项工作向加强谋划、研究、教育、宣传、创建、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度聚焦,从促进各民族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等层面全面发力,推动云南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形成各民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行动自觉,为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作出云南应有的贡献。云南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巩固深化“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民族宗教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云南省在民族宗教工作中取得的显著成绩,让学习考察组成员拓宽了视野,取得了真经,得到了启迪。

学习考察组一行还组织参观学习云南省玉龙县指云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并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通过参观展览,回顾并学习了红军长征中积极向宗教界、少数民族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少数民族群众积极支持红军长征并在促进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历史。通过开展“三爱”活动,使大家感动于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将士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的牺牲精神,感叹于革命先驱在宗教工作和民族工作中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团结引领宗教界和少数民族群众共同创建新中国的伟大精神,引导广西宗教界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铭记党的恩情,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增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

学习考察组一行还先后到云南省昆明市龙泉观、南城清真寺,大理白族自治州崇圣寺、南五里桥清真寺和经文学校、宾川县鸡足山祝圣寺和金顶寺等宗教活动场所和宗教院校进行实地学习考察,详细了解宗教团体建设和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人员管理、宗教活动开展、设施管理、场所安全与消防管理等情况。其中,云南省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南传佛教和谐共融;指云寺利用互联网加强财务制度管理,传承发扬民族团结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祝圣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佛教经典和传统教义教规相结合以及坚决抵制佛教商业化的成功经验;南五里桥清真寺和经文学校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群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以及积极开展慈善工作;云南省道教协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云南省基督教两会坚持以“政治上认同、文化上融合、社会上适应”为指导,坚持基督教中国化方向的有益探索,这些都成为了广西宗教界可学习借鉴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做法。

参加学习考察的广西五大宗教团体班子成员及机关业务处室干部一致认为,本次“三爱”主题教育暨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学习考察活动收获满满。整个活动行程不仅安排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还安排了与当地宗教工作部门、五大宗教团体、宗教教职人员、信教群众的座谈交流,并组织到当地一些知名的宗教活动场所实地学习考察。自治区宗教团体服务中心组织这样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人士的关心和培养,这不仅使大家对“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学习领悟到宗教界代表人士在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促进社会稳定中应有的积极作用,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通过活动,大家将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宗教工作政策方针和法律法规,积极探索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具体举措,自觉挖掘宗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当下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带领广大信教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委政府周围,积极拓展慈善事业服务社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也找准了我区与云南省相比,在宗教事务管理、在宗教团体建设、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开拓了广西宗教界人才和宗教工作干部的视野,为进一步做好广西宗教工作、提升广西宗教界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工作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