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广西实践在线访谈

2021-08-17 15:31     来源:自治区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广西是如何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的?

李振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民族工作的主线。当前,我们准确把握我国民族工作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深入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适应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正在调整工作重心,围绕主线开展工作,在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系建设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在广西民族大学设立广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在广西民族理论的基础性研究方面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现在我们正在按照总书记视察广西时作出的“广西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要继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国家民委、中国社科院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经验的大调研,深入总结广西民族团结进步的经验,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在不同层面组织开展19个民族和宗教方面的课题研究,包括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研究。同时,办好《广西民族研究》期刊,做好民族研究方面的工作。

二是启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法规制定工作,完善民族政策法规评估机制,积极稳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做好民族政策法规的调整完善工作。

三是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工作格局。把民族团结进步的宣传教育纳入社会教育、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和国民教育,实现宣传教育常态化。

四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巩固深化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我们已经制定了五年行动计划,提质扩面、分级联创、重心下沉,进一步推动广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五是坚持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壮大工作队伍,集中力量保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自治区民宗委副主任李振林

主持人:广西是如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工作格局的?

李振林:近年来,广西主要从六个方面来推动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宣教工作格局,逐步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一是主动融入全区大宣传工作格局。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将其融入全区大宣传工作格局中一并推进。每年的三月三,自治区统一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今年,自治区把“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五大版块活动之一,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取得很好的成效。二是纳入国民教育。分学段编写课程教材和辅导读本;在全区中小学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相关课程;开展专题教育和实践活动;对学校教师进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方面的专题培训;扎实做好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创建命名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院)校。三是纳入干部、党员教育。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干部职工、党员教育培训范围,举办民族团结进步专题研讨班;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把民族团结进步纳入有关主体班次教学计划和教育内容;把各级各部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干部、党员教育情况作为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重要内容。四是纳入社会教育。面向各族群众广泛开展宣讲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出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优秀故事汇编》等系列出版物。五是建立研究和实践基地。设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课题”;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建设;部署在全区城乡建设1000个以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心文化广场(长廊)或同心文化艺术体育团体。六是拓展宣传报道。大力培树全国、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典型;创新利用互联网平台,在网上广泛弘扬和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端”等,传递民族团结进步好声音;加强全媒体产品生产;加强意识形态安全建设。

主持人:我记得去年广西召开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目前,广西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有什么新的做法及成效?

李振林:广西坚持“四个并重”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扩面、四面开花、八桂飘香。截至2020年底,全区有1949个全国、自治区、市级、县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我们的做法和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东南西北中“五方共创”——民族地区与散杂居地区并重开展创建。部署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百千”工程,在东南西北中五个方位的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百色、贺州等6个设区市开展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引领全区民族地区与散杂居地区同步开展创建,两个类型地区获得各级命名的示范区示范单位数量基本持平。

二是点线面结合“百花齐放”——边境与内地并重开展创建。立足边境一条线、内地一盘棋开展创建。在边境一线,大力实施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百点工程”,到2021年,在沿边一线建成100个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点,形成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在内地,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百千”工程为“一盘棋”,创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示范创建格局。

三是多领域开展“重在基层”——农村与城市并重开展创建。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理念,始终坚持抓基层、强基础,把创建工作重心下沉到社区、乡村、学校、企业、连队等基层单位,具体到村屯、车间、景点、广场、站所、哨卡等。在1949个示范区示范单位中,农村地区有示范乡镇(街道)、示范村(屯)、示范连队927个,城市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1022个。

四是党政军民学“有效覆盖”——机关事业单位与社会各行各业并重开展创建。自治区、设区市、县(市、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专项工作绩效考评,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公立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覆盖率达100%。每年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民族传统节庆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社会各行各业共同参与,全区各族人民共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餐,感党恩、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1949个示范区示范单位中,有机关事业单位886个,社会各行各业单位1063个。

主持人:近年来,广西在促进边境地区发展,推进兴边富民行动上有什么举措?

李振林:广西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必治边”重要战略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兴边富民行动决策部署,采取系列措施强力推进新时代兴边富民行动,有力促进了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一是出台一批政策文件。先后出台贯彻落实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和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兴边富民行动、守边固边、强边固防等政策的“1+7”系列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措施。二是实施一批重点项目。推进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等六大工程,滚动实施近4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近千亿元,有力提升了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水平。三是开展示范创建。坚持示范引领,积极开展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已验收命名广西兴边富民示范县2个、示范乡镇6个、示范村28个、示范园区1个,有效引领带动了边境地区发展。

主持人:广西是如何开展城市民族工作的?

李振林:随着形势的发展,各民族人口流动、大流动、大融居的局势不断形成,各民族深入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的程度越来越深,各民族群众在城市定居、工作、学习的人数越来越多,这方面城市民族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方面,广西已经把城市民族工作包括城市社区的民族工作作为当前民族工作的重要方面,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城市社区居委会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制度,社区还要做好民族工作的计划、制度和职责,发挥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的功能,建立“党的建设、综治管理、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传统节庆联谊活动制度,各级民族工作部门安排做好有关保障。

二是建立健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制。加强流入地和流出地的衔接,做好服务项目评估,让各民族在城市生活工作能够有效地享受到基本在就业、医疗、卫生方面的公共服务。

三是建立健全做好保障工作包括民族关系的监测,在社区里开展学习、节庆活动。我们相信在新时代把城市民族工作尤其是社区民族工作做到重心下移,精力下放,服务到基层,把基层的民族工作做得扎实,做得更好,让各民族群众融入城市社区,在获得就业、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方面能够获得更加便利,使各族群众在社区生活能够有更好的幸福感、安全感。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