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

邓娟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柳州实践与思考

2022-11-21 17:06     来源:广西民族报,柳州市民宗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广西作为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一个自治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就是要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象比喻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显著特征。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国各民族在长期不断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在社会、历史、政治、制度、文化、心理等方面形成的一致性的集体身份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大创新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是维护国家完整统一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是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荣辱与共,促进民族团结,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保障,是促进各民族三交、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途径,符合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演进的客观规律,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二、柳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经验

柳州是广西的工业重镇,居住着壮、汉、瑶、苗、侗等49个民族,少数民族占全市总人口的52.75%。近年来,柳州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创新谋划、创新载体、创新方法,2021年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柳州市再接再厉,努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升级版。

(一)在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柳州市委、市政府切实担负维护民族团结的政治责任,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政治巡察和绩效考核。市人大、市政协把民族工作列入年度执法检查和调研视察,开展全市创建工作大督查和互观互学活动。建立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的民族工作协调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丰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形式载体,制作推广了《像石榴籽一样抱在一起》《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三字经》《侗》《苗魅》等一批文化精品。建成“33基地1中心等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固定宣教阵地。升级石榴红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交专线品牌,新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石榴红公交候车亭、石榴福娃电子公交站牌、出租车民族团结先锋车队

(三)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将国企共建行动与国家民委实施的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三项计划相融合。大力发展螺蛳粉全产业链,螺蛳粉产业成为收入超过500亿元的大产业,为各族群众创造30多万个就业岗位。习近平总书记连赞惊奇!推出展示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专版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63亿元推动三江、融水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少数民族村寨火灾隐患综合整治工程,689个村寨超过40万群众直接受益。

(四)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统筹城乡建设布局规划和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建成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39个,3万多名各族群众从乡村顺利到城镇;建立100个民族工作服务站等互助平台、法律援助站和技能培训基地。打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祖国处处是家园文旅产品和精品路线,融水、三江两个自治县把旅游产业发展成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大产业;三月三山歌节、三江侗族多耶节、融水芦笙斗马节等成为各族群众大交往、大交流、大交融、大团结的盛会。

三、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要做到四个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做到四个坚持

(一)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民族工作,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这一重要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聚焦当前、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深刻分析和洞察中华民族发展的必然规律、内生动力、未来趋势,丰富和发展了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好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二)必须坚持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要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做好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不断开创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新局面。

(三)必须坚持推动五个认同。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要着力点。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的认同;要不断增进各民族认同中华民族这一共有身份,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厚植各民族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确保中华文化始终成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血脉,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中华文化的认同;要引导各族人民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充分认识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一切成就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要正确把握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内涵,始终不渝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

(四)必须坚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具体形式载体和有效途径。要持续加大对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州、盟)的扶持力度,加大创建工作经费支持,对创建工作抓得好的地区和干部,给予更多政策项目倾斜,树立更多标杆、更多榜样。要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企业、社区、乡镇、学校、寺庙等测评体系建设和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示范城市测评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创建工作的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共柳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