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栏

恭城:“四好农村路”铺就瑶乡致富路

2021-10-18 21:1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几年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老板可以开车进来收购黄笋干,价格高了不少。”10月14日,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西南村村民杨海告诉记者,今年家中制作黄笋干1500多公斤,以每公斤46元计,今年能赚近7万元。

据悉,西南村林业用地达10.81万亩,其中黄竹笋用林约1万亩。每年黄笋收获的季节,村民们上山挖取新鲜黄笋,进行高温蒸煮后,再通过风干、烤干等方式加工成黄笋干。过去西南村山高路陡,交通不畅,村里发展后劲严重不足。近年来,该县以改善村级交通条件为重点,狠抓道路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该村投入资金855万元完成7条总长19公里的村道硬化,结束了全村20个村民小组不通硬化道路的历史,实现了全村主干道全程硬化的目标。随着村里交通道路的修建,不少收购商上门收笋,还有商家直接把加工厂建在了村民家门口,黄笋产业成了西南村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每年产黄笋100多万公斤,村民总收入超百万元。

西南村因路而兴的华丽蜕变是恭城“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从一个“十三五”的贫困村,发展到如今黄笋产业“第一村”,西南村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路。

近年来,恭城将“四好农村路”建设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集中人力财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打通农村交通网“最后一公里”。据悉,目前该县117个行政村通水泥路、沥青路率达100%,形成了以国省干线公路为主骨架、县乡村道为支线的交通网。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路,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恭城月柿、柿饼、大山红菇、特色黄笋干等一批养在深山无人知的特色农产品不仅飞出了大山,还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截至2020年底,该县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7170万元,对全县992多公里农村公路进行修缮维护。全县9个乡镇有7个乡镇通二级公路、7个乡镇通三级公路、9个乡镇通四级公路,117个行政村村村通客车,通畅率1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