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栏

品糯饭 制土布 庆丰收

2022-10-27 17: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天上繁霜降,人间秋色深。

1023日,时值霜降节气,德保县足荣镇足荣村龙写屯的稻田一片金黄,沉甸甸的稻穗将稻秆压弯了腰,淡淡的稻香随风飘散。

一份幽香,几份乡愁。

清早,晨曦照谷田,晶莹的初霜挂在谷叶上,折射出斑斓的色彩。勤劳的壮家儿女,身着民族传统服饰相约田埂边,迎着晨光收割稻谷;晌午,打谷子回来的人们趁着晴好天气,在稻田边晒起了土布,在榕树下纺织;夕阳西下,蒸糯米饭、打糍粑、唱山歌……

足荣镇素有“德保粮仓·美食之乡”的美誉,该镇足荣村龙写屯的大糯以质白、粒粗,以及软韧、香醇的口感闻名,“龙写大糯稻作习俗”被列入百色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与龙写屯相邻的泗营村隘章屯,群众的土布制作技艺更进一步,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天,足荣镇举办第五届龙写大糯壮家农耕民俗与隘章土布技艺传承文化活动。当地群众用传统古法收割、加工大糯,制作土布,展示多姿多彩的稻作“那”文化、独特的传统大糯美食文化和隘章土布的非遗文化。

近年来,德保不断加强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和开发。目前,壮族马骨胡艺术、壮族末伦、隘章土布制作技艺等10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