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栏

以忠诚与奉献诠释朴素的家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⑦

2022-11-01 17:06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9793月,防城港市防城区峒中镇尖峰岭哨所成立,陆兰军父亲陆之方调任尖峰岭哨所第一任哨长。3年后,刚从部队转业回来的二哥陆兰廷从父亲手中接过钢枪,成了尖峰岭哨所第二任哨长。1990年,在亲人的影响下,陆兰军也成了一名哨兵。19963月,陆兰军接过哨长重任,继续坚守在条件艰苦的边境高山哨所上。他30多年如一日地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巡逻,行程数万公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戍守边疆民兵的忠诚情怀,被誉为新时期的“爱国戍边楷模”。2003年,他的侄子陆永兴来到哨所,成为他们家的第三代哨兵。

一家三代四口人,3任哨长1个哨兵,为国守疆43年……坚守尖峰岭哨所的陆兰军一家,守卫的是山头,坚守的是信念。他们用崇高擦亮界碑,捍卫着祖国神圣的领土,树起了一面守疆固防的旗帜,彰显了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坚定信念和家国情怀。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共同缔造了伟大的祖国,始终并肩捍卫着祖国的稳固统一。广西作为祖国西南边疆的重要地区,有着漫长的边境线。确保边疆安全稳定,筑牢“固若金汤”的国门防线,守护好、建设好祖国的南疆,是广西必须担当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立足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已成为八桂儿女共同的心声。

新的时代条件下,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源泉。只有不断增强各族人民的“五个认同”,才能促进各民族和衷共济、和睦相处、和谐发展,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引导广大群众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和幸福家园建设者,带动更多群众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爱国主义篇章。

陆兰军说自己有两个家:一个在山上,是哨所,那是“国家”;一个在山下,是妻子儿女,那是“小家”。守好国家,小家才能安宁。朴素的家国情怀,映照的是中华儿女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的万里边疆,有千千万万个像陆兰军这样的戍边人,正是他们用忠诚与奉献,守卫着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引导各族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铸就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