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栏

守望相助是永不磨灭的民族团结佳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⑧

2022-11-03 17: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林一文

她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生活,奔赴扶贫一线;在花一样的年纪,牺牲于山洪之中。几度冲上微博热搜高位,让无数观众泪湿眼眶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不久前热播。剧中的主人公,就是把生命定格在决战脱贫攻坚路上的壮族姑娘黄文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29位功勋模范党员获“七一勋章”,黄文秀是其中一位。但是,她无法到场,因为她的身影永远留在了大山里,留在了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石山林立的百坭村,曾是深度贫困村,居住着汉、壮、苗、瑶4个民族。肩负着“脱贫、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重要使命,“不获全胜,绝不收兵”,黄文秀来到百坭村,用激情挥洒青春汗水,让热血释放青春活力,以纯真的情感和博大的胸怀书写了血浓于水的亲情佳话和大爱颂歌,让无数人因为“第一书记”黄文秀的拼搏故事而感动,又因为永远失去了这样一位好书记而痛心遗憾。

鸟儿飞走了,鲜花还盛开。“大山的女儿”是黄文秀鲜明的身份特征,也是时间永不磨灭的珍贵印记。如今的百坭村,大力实施民族团结进步进家庭“百户工程”,力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以文秀生前所驻村部旧址为中心,文秀走过的扶贫路、扶持的产业为支线,打造黄文秀脱贫攻坚精神宣传教育基地;在保持村部及文秀工作生活场景原貌的基础上,增设先进事迹文化长廊、陈列馆,集中展示文秀的担当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饮水思源,珍惜脱贫攻坚成果,强化“五个认同”,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血脉、融入灵魂。该村于20216月被命名为自治区第五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成为广西巩固拓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成果、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一个生动缩影。

家和万事兴,人和国运盛。在广西走过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是广西各族人民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一系列自然灾害的斗争中,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是各族群众守护共同家园的精神纽带。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向各领域纵深发展,引导各族群众在理想、信念、情感、文化上团结统一,步调一致,系紧了各民族长期以来心手相牵、亲如一家的精神纽带,涌现出最美奋斗者黄大年、时代楷模黄文秀、抗疫英雄梁小霞等一批先进典型,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广西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无限热爱。

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更是广西的行动。今日八桂大地,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是各族人民之福,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和愿望。在广西,多民族的朋友圈、社交圈、生活圈早已成为常态,“十口之家、情融五族”比比皆是,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思想观念已经深深植根于各族群众心中。深植骨子里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得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民族团结大好局面,共同呵护艳丽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肩并肩,手挽手,汇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然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作为伟大复兴的有机组成部分,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是5700万八桂儿女的共同事业。我们每一个人都重任在肩,每一个人都应有所作为。我们要争当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的“施工员”“播种机”,把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大事做好、小事做细,像大山的女儿黄文秀一样,把凝聚人心、争取人心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自己的一分光、一分热,铸团结之魂、固团结之基、聚团结之力、成团结之事,刻印永不磨灭的民族团结佳话,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崇高荣誉永放光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