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栏

融水苗族自治县:易地搬迁安置点唱响民族团结之歌

2022-11-30 17: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融水苗族自治县突出党建引领、发展扶持、文化交流“三个关键”,进一步夯实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2020年,苗家小镇安置点荣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授予“美丽安置点”美称;2021年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获自治区政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通报表彰。

突出“党建引领”关键,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组织基础。建强基层党组织堡垒,选优配强社区“两委”干部、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工作专班和信息员;不断完善社区“九个中心”建设,打造以“党组织为核心,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群团组织和社区各类组织为纽带,经济组织为支撑”的社区组织体系,45项“农事城办”服务实现了搬迁群众“办事不回原迁出村”,“流动服务队”“四彩马甲联动队”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组织有保障、事务有人管、困难有人帮、就业有岗位、工作有人抓”的“五有”机制。

突出“后续扶持”关键,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物质基础。依托“景区经济”,将易地扶贫搬迁与城镇化、旅游产业同步规划、同步推进,以旅游产业带动各民族搬迁群众增收致富;依托“产业扶持”,专门针对易扶群众,制定易地搬迁创业就业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发放产业奖补1526户535万元,发放稳岗就业补144.34万元;依托“劳务经济”,通过外出务工转移、工业园区安置、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兜底等方式,促进各民族搬迁群众就业增收,目前,全县除无劳动能力户(兜底)外,有劳动力的搬迁户家庭全部实现“一户一就业”;依托“党建带妇建”,通过“指尖经济”推动“巧手致富”,带动搬迁户少数民族妇女就业,每月多增收入1500至3000元。

突出“文化交流”关键,打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社会基础。坚持“民族建筑留住民族魂”原则,把苗族建筑元素融入安置点建设;“双语双向”促交流,举办普通话与多民族语言相结合授课的民族刺绣、蜡染、家庭保健和家政服务等就业技艺技能培训班,提高各民族留守妇女的就业技能和自立能力;举办“和睦邻里情,乐享新家园”“邻居,您好”“百家宴客共欢苗年”等活动,促进文化交流和社区融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