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广西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港口区:临海特色产业向海而兴

2022-10-28 17:0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今年投放了青蟹3万多苗、对虾5万多苗,顺利的话,预计收入10万元左右。”1026日,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中间坪村,青蟹养殖户苏祥明走在蟹塘边,看着水面不时浮起的水泡,脸上充满了喜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防城港市港口区“靠海吃海”,激活特色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海红米、光坡青蟹、红沙大蚝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业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户的钱袋子不断鼓起来,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

A 唤醒沉睡的盐碱地

金秋十月,天朗气清。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栏冲村山口组道路两旁,稻浪滚滚、满目金黄,好一幅丰收的田园画卷。

“这是我们今年种植的海红米,稻穗颗粒饱满,又是个好年景。”栏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国祥看着眼前连片水稻,对即将到来的秋收信心满满。

昔日,这一带由于靠海,属于盐碱地,种植农作物产量不高,收益不佳,加上周边众多工业企业落户,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久而久之,田地大多休耕。针对辖区盐碱地较多的特点,港口区对症下药,邀请农业专家开发选育适合沿海种植的农作物,着力发展海红米等特色种植产业。

“我们抓住机遇,通过流转闲置盐碱土地、培育种植大户、机械化耕作等方式,最初就带动了20多户脱贫户种植100多亩,实现户均增收近4000元。”黄国祥说,如今参与海红米、白香米等特色种植的农户已达100多户。今年以来,该村集体经济体收入已突破50万元。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增加集体和群众收入,港口区海成功研发冲泡型海红米海鲜粉、海红米糊等精加工产品,市场反响良好,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B 做大做强设施渔业

以创建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市、区)为目标,港口区正积极打造企沙渔港现代综合经济区,通过大力发展以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网箱养殖为主要形式的设施渔业。目前,该区已形成以34家较大水产养殖企业为龙头的“企业农户”海水养殖格局。

坐落在光坡镇沙螺寮村的防城港市鑫润养殖有限公司,作为其中的佼佼者,产业规模1400多亩,辐射带动周边1000多户农户发展水产品养殖,年产值近2亿元。“我们实施‘渔光互补’项目,采用上面光伏发电、下面海水养殖的模式,实现新能源产业和海水养殖产业共赢。”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除了大力引进新项目、新投资之外,港口区还注重加强科技投入,通过成立各类养殖协会,搭建海水养殖技术交流平台,邀请广西水产技术站、广西大学等水产养殖专家到现场开展养殖指导,将科普惠农服务网延伸到基层。

“在协会指导帮助下,青蟹病害率由以前30%降低到目前的10%以下,养殖成功率提高到80%。”青蟹养殖户苏祥明说,生意越做越红火,协会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不仅提供优质种苗,还进行技术跟踪指导,最后还对产品进行回收销售。

目前,港口区从事海水养殖、海洋捕捞的农户超过3万人。农户养殖文蛤、大蚝、青蟹等水产品近6万亩,生产加工红沙大蚝、沙螺寮沙虫干、山新文蛤、光坡青蟹等知名农特产品,去年产值超10亿元。

C 依托示范区发展产业

记者走进防城港市红树林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通过无人机的视角俯瞰,先是看见在五彩斑斓的大地上,黑色太阳能板连绵成片,颇为壮观;再往海湾处走,只见碧波荡漾的海面上,蚝排、网箱星罗棋布,偶有数只白鹭贴着水面翩跹而过,交织成一幅美丽的渔村图景。

作为港口区重点建设的渔业示范区之一,红树林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主要养殖大蚝、石斑鱼、南美白对虾、金鲳鱼、牡蛎、文蛤、巴非蛤等名优品种,拥有渔业科技养殖示范龙头的“渔光互补”项目和红沙万亩大蚝养殖基地,海水养殖产品年产值10亿元以上。

随着现代设施渔业的快速发展,港口区休闲渔业也被逐渐带动起来。“近年来,我们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对沿海各村风貌进行改造提升。”港口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先后在红沙、山新、沙螺寮、牛路等村培育了一批集养殖、垂钓、采捕、品鲜为一体的休闲渔业项目,打造了企沙镇山新村至光坡镇红沙村沿海一线休闲渔业示范带。

休闲渔业的火热发展在为游客带来不一样渔家乐体验的同时,也拓宽了周边村民的增收渠道,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港口区现有各种类型的休闲渔业经营单位30余家,年接待观光人数突破百万人次,休闲渔业去年产值超7000万元。

面朝大海,向海而兴。近年来,港口区依托丰富的滨海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集研发、种苗培育、销售展示、农业博览、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先后建成红树林海洋渔业核心示范区、簕山古渔村休闲渔业示范区、大龙口休闲农业示范区、原种光坡鸡产业示范园等17个农业产业示范区(点),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一镇一业”的特色产业格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