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广西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边疆风景这边独好——大新县“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见闻

2022-10-31 17:0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这条新开通的一级公路,让我们村跟外界的联系更加快捷和紧密了。”大新县宝圩乡尚艺村驻村第一书记黄禧亮说。

黄禧亮感慨的一级公路,是大新德天至宁明花山公路,是崇左市层面的重大项目。该公路的开通,将德天跨国瀑布、明仕田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弄岗景区等知名景区景点串联成线,打造了“醉美边关风情路”旅游线路。

“每个周末都有慕名而来的游客,专门自驾游体验这段新路。”大新县堪圩乡党委书记李地说。

如何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今年以来,大新县立足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探索推进“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将一级公路、文旅资源、乡村振兴统筹融合,让已有资源更好地造福边疆群众。

大新县“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计划总投资15.5亿元,路线全长33公里,涉及硕龙镇、堪圩乡、宝圩乡的12个村62个屯。101921日,记者沿着一级公路,走访沿线的沿线村屯、企业、群众,探访“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带来的便利和变化。

A 交通兴村新路激发新活力

甘蔗绿、水稻黄、远山青……沿着一级公路前行,一幅幅怡人的边疆风景画随风入眼。

“我们酒店就在这条示范带上,一级公路的开通缩短了游客从靖西德天和南宁崇左方向来的距离,今年酒店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二期、三期项目,提升基础设施,扩容接待量,进一步丰富酒店的业态。”明仕那里酒店总经理谢强说。

明仕村位于堪圩乡,山清水秀、山环水绕,南疆田园气息浓郁,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堪圩乡结合‘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采取‘党建协会企业村集体经济’参与方式,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致富。”李地说。

新路带来新希望,更激发新活力。大新县出台《“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作方案》,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线,重规划、强基础、抓重点,不断激发沿线企业、村屯、群众的内生动力。

在明仕村弄斗屯,村委会副主任农伟宏指着正在建设的文化广场说:“今年以来,我们利用屯里的集体资金,完善公共设施,让游客可以体验更丰富的民俗风情。”

“我们新建了景区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大概可满足450辆车的停放,为明仕度假区的各个景点提供便利。景区还设有客服中心、商业中心等,展示民族特色的旅游产品,让广大游客更方便了解和采购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该县明仕景区服务区负责人梁瑞进介绍。

在弄斗屯,村道规范整齐,房前屋后小花园小菜园美观大方……道路畅了,村容也变得靓丽。

“我们结合实际情况,完善党建引领、政府主导、村企共建的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和体系,推动各方主体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积极参与、积极发挥作用。”李地说。

B 产业富村融合发展好“钱”景

沿着明仕村,不时会遇到各地游客。

“我们从安徽来,看到这里的山水都很美,水清山高,都不想离开了,非常留恋这里。”游客王燕说。

“近几年来农家乐得到政府的扶持,比如三年贴息贷款,我们才创办起农家乐,现在政府又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把环境打造得更美丽,相信农家乐的前景会越来越好。”明仕田园农家菜馆老板卢宝肯告诉记者。

修好一条新路,发展一片产业,致富一方群众。

在推进“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大新县按照“强产业、补短板、惠民生、求实效”的原则,推动公路沿线的乡镇充分挖掘利用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做优特色产业。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截至目前,除了文旅产业外,一级公路乡村产业发展初具雏形:硕龙镇发展“稻田螺”,堪圩乡发展“稻小龙虾、珍珠鸭”,宝圩乡发展“甘蔗、酸菜”等。

该县围绕德天景区、明仕田园风景区、短衣壮风情度假村等旅游资源,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通过景区对周边乡村的辐射带动力,将经营农家乐、旅游商铺、提供竹排观光等项目进行深度融入,不断延伸餐饮、住宿、游乐等产业链,为景区周边村民带来就业创业机会。

“目前,我们弄斗屯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超20万元。”农伟宏自豪地说。

C  文明润村共建共享展新貌

“百着屯的特点是村民非常团结,尽管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南宁创业就业,但屯里有什么大事,基本上都会赶回来一起议事做事。”黄禧亮说。

从堪圩乡明仕田园沿着一级公路一路向前,记者来到宝圩乡尚艺村百着屯,屯里有两个出入口。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一级公路沿途的村屯都开设了出入口,方便周边群众工作和生活。

在推进“一级路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中,大新县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机制,不断调动广大农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将乡风文明建设与各项工作统筹结合,凝聚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向心力,构建起边疆民族地区的和谐和睦日常。

“我们宝圩乡结合党建,因地制宜制定各村的示范建设,如宝南屯以‘建设入乡新通道,争当门户新担当’为主题,板良屯则侧重以‘移风易俗新风尚,产业富民新生活’进行建设,目前,全乡89个屯就有75个屯级党支部。”大新县宝圩乡党委书记黄报葳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