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广西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美好家园 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百色新局面——庆祝百色撤地建市二十周年

2022-11-03 17:0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0262日,国务院作出“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撤销百色地区设立地级百色市”的批复,2002111日,地级百色市正式挂牌成立。

二十载砥砺奋进,二十年满载硕果。百色各族群众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解放思想、克难奋进,谱写了砥砺前行、奋勇前进的壮丽诗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色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克难攻坚、砥砺前行,实现从贫困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传统农业地区迈向工业城市、从交通末梢到区域交通枢纽、从南国边陲到开放合作前沿的跨越。先后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被誉为“壮乡红城”“南国铝都”“桂西重镇”“边关氧吧”“芒果之乡”。

牢记嘱托、感恩奋斗

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百色,一座英雄的城市。1929年,邓小平等革命先辈在这里成功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后,各族人民群众始终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志愿投身革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各族人民继承和弘扬光荣革命传统,一心一意跟党走,爱国戍边,守护南疆。

20年来,百色的每一步发展无不凝结着党中央的深切关怀。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来到百色视察;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百色提出“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的殷切期望;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对百色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百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对百色各项事业发展倍加关心关怀,百色享受了国家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政策性金融扶贫实验示范区、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和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政策红利。自治区党委、政府关心关怀百色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制定支持百色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多项指导性文件。区内外、港澳台地区和大批央企民企纷纷通过投资兴业、人才培养、劳务合作等形式对百色倾力帮助支持,尤其是粤桂扶贫协作中,广州市、深圳市倾力帮扶百色,助力百色摆脱贫困、加快发展。这一切,让百色各族群众备受感动和鼓舞,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党的全面领导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百色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聚焦发展、踔厉奋发

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

百色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力促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协调推进,全面开创了百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突破500亿元、1000亿元、1500亿元大关,实现“三个跨越”。我们加快工业振兴步伐,建成百色区域电网,国家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铝产业进入广西千亿元产业集群行列;新型生态铝、林业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我们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芒果、油茶、桑蚕、蔬菜、柑橘等“百万亩”工程取得显著成效,百色芒果产业规模、品牌优势均为全国第一,番茄、茶叶种植面积以及有机农业规模、“三品一标”产品总数广西第一。我们加快传统服务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数字产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文旅康养、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2021年百色市地区生产总值1568.71亿元,是2002165.14亿元的9.5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43892元,是20023927元的11.2倍。三次产业结构由2002年的41.428.729.9调整至2021年的18.842.838.4,产业结构更加合理,经济发展后劲更足。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百东新区列入自治区级重点城市新区规划建设,田阳撤县设区,靖西、平果撤县设市,形成“三区两市八县”发展新格局。“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殊荣凸显城市清新形象。区域交通枢纽日趋完善,云桂高铁绕城而过,右江千吨级航道通航,百色巴马机场吞吐量超20万人次,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年底即将实现,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40公里,排广西第二。建成百色水利枢纽,百色水库灌区主体工程完工在即,建成“五网”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广大农村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筑牢祖国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城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8%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稳居全国前十,森林覆盖率从2002年的42.3%提高到2021年的73%,林地面积、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量均居广西第一,百色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工业振兴、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闯出一条速度质量齐头并进的百色发展之路。

抢抓机遇、锐意进取

改革开放实现大突破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百色高举改革大旗,持续释放改革新动能,在一次次革故鼎新的改革创新征程中持续焕发勃勃生机。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蹄疾步稳。农村金融改革“田东模式”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农事村办”、吉利百矿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成为全国全区典型。“煤电铝一体化”改革成功破除铝产业电价“瓶颈”,为国家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提供经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商环境显著提升,获评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2020年十大最佳投资创业城市。

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于2020330日获国家批复建设以来,百色构建了“1+N+X”先行先试政策体系,在全国沿边试验区首创“三张清单”管理制度,成立全国首家金融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广西铝产品仓储交易中心、靖西边境经济合作区、“百色一号”专列等一批开放合作平台,龙邦口岸升格为国际性口岸,在全区率先设立企业开办“全市通办”平台、推出市场监管审慎包容“四张清单”、推行“竣备即首登”审批新模式、探索实施铝产业“互联网质量服务”新模式,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产值跃居全区第一。

改革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新征程上,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建设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

人民生活实现大改善

百色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持续用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百色人民。

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百色全市12个贫困县、899个贫困村、102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同全国一起实现全面小康”的殷切嘱托。一批典型经验在全国全区推广,深圳小镇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性工程,黄文秀等一批先进个人、百色市委等一批先进集体获得党中央和自治区表彰。“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后,我们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创新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2021年,百色乡村振兴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市本级和6个县获得自治区后评估考核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市本级和3个县获全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教育规模不断扩大,12个县(市、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办学环境明显改善,全市中小学(含教学点)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三二医联体改革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医保就医结算村级全覆盖,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7%以上。就业形势持续保持总体稳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02年的7236元、1663元增加到2021年的36375元、14755元,分别增长4倍、7.9倍,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将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健康百色建设,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机制,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各族人民实现大团结

百色是多民族聚居区,有汉、壮、瑶、苗、彝、仡佬、回7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87%20年来,百色各族群众全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率先在全区建设“大应急”管理体系,创造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繁荣景象,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了百色新担当。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扎实推进。不断拓展百色起义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阵地,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国民教育、社会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意识,强化党员干部“四个与共”意识,增强各族群众“五个认同”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守望相助和谐家园成效明显。构建口岸、滇黔桂沿边交往交流交融新平台,深化深圳—百色对口合作,深入实施各民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计划“三项计划”,实施广西最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搬迁18.33万人。与东盟国家高校合作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构建桂滇两省(区)五市(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联盟,促进和深化跨省(区)跨州(市)、跨国跨境交流合作,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交往交流交融。

边疆稳定平安家园成效显著。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通过开展“边关党建”“融合教育”“示范带动”活动,实施强基固边、民生安边、产业兴边、开放睦边、生态护边、团结稳边“六大工程”和团结、富裕、文化、法治、生态、智慧“六个边疆”建设,健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确保边疆巩固安宁,三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群众安全感等多年保持全区前列,2021年群众安全感和群众对政法队伍执法满意度排名全区第一,是全区开展社情民意调查以来历史上首个“两项指标”均获第一的设区市。

新使命催人奋进,新征程任重道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百色新局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