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广西推进兴边富民行动

那坡:绘写壮美边关新画卷

2022-11-14 17:0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那坡县地处桂西南边陲,与越南相邻,边境线长207公里,是广西边境线最长的县份,辖9个乡(镇)131个行政村(社区),聚居着壮汉苗瑶彝等多个民族。

边境兴则边疆稳,边民富则边防固。党的十八大以来,那坡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稳定、发展、富民、强边“四件大事”,以兴边富民行动为抓手,持续加大投入,释放发展动力,推动边境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边防持续巩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1 强基“固边”大道如虹踏歌行

那坡县地处偏远,过去仅有一条二级公路通往外界。当地群众前往南宁,开车需要6个多小时的车程。20099月靖那高速公路项目开工建设,经过4年的奋战,201412月建成通车,那坡告别了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从那坡到南宁仅需4个小时,极大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201512月,云南富宁至那坡高速公路也建成通车,这是全国第一条省际合作共建的高速公路,标志着打通了西南出海大通道云南(昆明)至广西(钦州)最重要的省际瓶颈路段,使云南高速公路网与广西高速公路网紧密相连。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那坡县坚持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以靖那高速公路为主轴,以通乡镇二、三级公路为主骨架,其它等级公路为网络支线的县域路网,行政村(社区)已全部实现通等级路和道路硬化,昔日掣肘经济发展的交通之“弊”如今已成为联通八方的交通枢纽。

“十四五”期间,该县还将以建成百色至那坡至平孟高速、平果至那坡高速和国道G219云南界至平孟口岸沿边路为契机,实现口岸通高速公路、乡乡通二级路,加速形成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道一体的综合交通网,融入百色“一小时出行圈”,便捷的立体化交通网络正在成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与此同时,那坡县持续完善水利、电力、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截至目前,全县电力人口覆盖率达100%;农村饮水安全人口普及率100%;电信和移动手机网络、宽带覆盖100%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那坡正焕发出勃勃生机。招商引资实现大突破,成功引进同益新丝绸、年产30万吨铝酸钙粉、城市管道燃气、30万头生猪养殖、莱泰中药材全产业链等50个项目。项目建设实现再提速,弄平边民互市区、黑衣壮古城古寨旅游度假区等199个项目相继开工建设;那马水库、城厢镇初级中学、县中医医院等107个项目顺利竣工。

2 民生“安边”暖人心更聚人心

“增进民生福祉”,近年来,这6个字每年都出现在那坡政府工作报告中。那坡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 从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入手,推动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每年投入民生领域均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80%以上,重点实施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体、公共安全等多项民生工程。

“十三五”期间,那坡县新建5所幼儿园、4所小学、1所初中,投入1.35亿元购置义务教育学校设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验收,基础教育协调发展,初中教育教学质量排在百色市前列,高中升学率逐年提高,重点大学上线人数取得新突破。医疗卫生“一站式”结算系统全面建成,“村医通”系统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通过自治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评审,县乡村医疗机构全部实现标准化。每年有近3.2万名困难群众获得经常性生活救助。农村居民养老待遇人均达121月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98%;全面完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成为全区首批实现项目全覆盖的县份。建成全民健身中心等体育设施,满足了人民群众文体需求。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2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43元。

一项项民生项目、一件件惠民实事稳步推进,不断惠及千家万户,使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3 生态“美边”城乡更美更宜居

田园生活、乡村风情、美如诗画、沉浸式体验……坡荷乡中山村几年间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中山村在尼的呀田园综合体核心区种植了200亩向日葵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参与、旅游服务实现增收,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绿色为底色,生态乃底线,那坡大力改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城区建设更快——完成睦边大道、白马体育森林公园等市政工程的提级改造;科冬配套路网扩建、城乡河道整治及“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市政项目稳步推进;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53%,绿地率39.3%。乡村建设更美——实施高速路沿线风貌示范带建设,乡镇、行政村所在地和各个自然屯均实现硬化、绿化、亮化,建成5个广西乡土特色示范村,百合念银、坡荷中山等42个村屯被自治区评为绿色村屯、红旗村。生态环境更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2016年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2021年森林覆盖率达78.3%,高于全区15.85个百分点;空气质量优良率居全区前列,集中式饮用水源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率100%2个区控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百南等5个乡镇荣获“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称号,百都村等101个行政村荣获“自治区级生态村”称号。

如今,绿色、美丽、宜居的城乡人居环境,让全县城乡居民切身体验到生态环境之变、人居环境之美,感受到现代化壮美边关新那坡建设给百姓带来的民生幸福。

4 兴业“富边”富民强县谱新篇

选茧、缫丝、络丝、穿综、织造……原本在江南才有的“缫丝”场景,如今正在那坡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上演”。

同益新丝绸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永波介绍说,该公司正在力推丝路新区丝绸生产线项目,并着手建设一条数码印花生产线,在那坡建设集蚕桑基地、鲜茧收购、白厂丝生产、织绸、炼染、数码印花的茧丝绸加工全产业链。

乘着“东桑西移”的东风,那坡依靠得天独厚的优势,将桑蚕产业发展成重要民生支柱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之一。全县桑园种植面积达10.9万亩,桑蚕产业覆盖127个村5000多户群众,年产值达2.9亿元。

十年来,那坡厚植生态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按照“南桑北药、林果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生态特色优势产业,全县中药材面积4.01万亩,水果5.1万亩,八角管护面积30.4万亩,油茶面积15.62万亩,生猪、肉牛存栏和出栏数量逐年上升,特色产业覆盖率96.2%。建成67个脱贫奔小康产业园、2个自治区级产业示范园、5个县级产业示范园、40个乡级产业示范园、131个村级示范点,成立305个专业合作社,同益新丝绸、德康、福喜乐等一批农副业企业落地投产,带农增收效果明显。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完成那坡工业园“一园三区”布局,规上企业10家,先后引进并建成投产了鹏翔粉体、边贸落地加工等13个工业项目,产业结构由原来的铝矿冶炼独大逐步转变为涉铝、丝绸、中药材、边贸落地加工等多元工业体系。第三产业不断加强,成功创建2家广西四星级农家乐、2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和限上批零企业达21家,消费促增长动力不断增强。

5 开放“兴边”沿边开放结硕果

那坡作为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开放引领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使那坡从边陲末梢走向开放前沿。平孟口岸升级为国家一类口岸,平孟物流大道全线贯通,实行“提前审结”模式,贸易通道由原来的“两进一出”增加到“四进三出”,极大提升了通关效率。那坡龙岗协作共建产业园建成使用。“十三五”期间,边贸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势头,外贸进出口总额从2015年的20.21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18亿元。

出台《边境贸易运行激励办法》《进出口产品落地加工扶持奖励办法》,扶持落地加工企业加快发展。那坡创新“边贸合作社”“边贸互助组”模式,参与互市贸易的3916名边民每年可实现人均增收近3600元。成功引进9家落地加工企业入驻那坡龙岗协作共建产业园。同时,边境乡镇一系列人文交流活动的开展成为增进睦邻友好的亮丽名片。

6 团结“稳边”民族团结共进步

那坡将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过程、以“深化拓展‘民族团结一家亲,边关儿女心向党’实践活动,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建工作。目前,全县有7个单位被评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个单位被评为全区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单位,15个单位被评为百色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形成了平孟、百南、百省、百都百里边关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长廊”,城厢、坡荷、龙合、德隆、百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圈”的创建格局。

随着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扩面提质增效,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边境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扎根边境、建设边境,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融入每一寸国土,铭刻到每一座界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措施,建立起维护边境稳定的坚强堡垒和抵御渗透的钢铁长城。

十年砥砺奋进,是那坡边境地区发展最快的10年,是边境少数民族群众沐浴党的民族政策光辉、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红利的10年。站在新的起点上,那坡边关儿女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绘就那坡壮美边关建设新画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