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⑦

2022-11-08 17:0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广西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就要深刻理解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把发展质量摆在更突出的位置,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这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我们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强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数字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稳步推进,锻造竞争优势,夯实发展根基,逐梦星辰大海,守护绿水青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新时代这10年,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人民深情关怀,对广西发展十分牵挂。去年4月,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我们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为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多来,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殷殷嘱托,结合实际谋划推进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正确认识广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努力建设更为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

新发展理念系统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这条“最优曲线”“最佳路径”走。要坚持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既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政治账、社会账、生态账;既要算地方部门账,更要算大局全局账,一切从群众利益和实际出发,让壮美广西这张新答卷的每一笔、每一划、每一个回答,都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的检验。要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构建具有边疆民族地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以更大力度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将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高质量发展事关重大,我们决不能落后。必须立足实际、突出特色,走出一条符合广西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自治区党委强调,新阶段广西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的发展,要建设的壮美广西必须是高质量发展的壮美广西,解决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既要加快发展,更要高质量发展。

发展永无止境,发展为了人民。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是建设壮美广西的应有之义。让我们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八桂大地各族人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