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潘晓梅: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唱响山村

2022-11-10 17: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夜幕降临,地处马山县大石山深处的古寨瑶族乡古棠村家家户户亮起了灯火,琴榜屯的一座农家院落里响起大家耳熟能详的瑶族山歌,乡亲们换上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走向那座院落。

唱山歌是当地瑶族、壮族等各族同胞的共同爱好,尤以瑶族“剪刀歌”最为流行,每逢喜庆的日子,大家总要聚在一起尽情欢唱。“今天的山歌既有喜庆的氛围、也有教育的意味,我们要用山歌给潘书记讲课‘开场’。”山歌手潘晓勤说。

“潘书记”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古棠村党总支部书记潘晓梅。“在北京开会的时候,我就反复思考要如何向乡亲们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让大家更好理解、更快吸收,怎样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潘晓梅向其他代表请教、与村两委干部沟通,工作思路逐渐清晰——“剪刀歌”大家爱听爱唱,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编创新作品;“新时代流动夜校”效果一直不错,要尽快组织开讲。老党员潘日球觉悟高、在群众心中有威望,不妨请他“出山”帮着讲课;到古棠村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何叶菁大学毕业不久,由她带头给村里的年轻人宣传必然事半功倍……

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潘晓梅的设想逐一落实,“流动夜校”也在山歌声中顺利开讲。潘晓梅打开笔记本,结合古棠村的实际情况,向围坐过来的村民解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等方面内容,并与大家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情景。“总书记做了哪些指示?”“听说那个会场是当年开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会场,是真的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提问,潘晓梅认真解答。

“落到实处才是真。”潘晓梅与大家一起梳理了村里的产业发展情况:养牛场正在扩大规模,预计年底可超过100头;贵妃鸡的市场比较稳定,佛手瓜、鹰嘴桃也卖得不错;县里鼓励大家种植蓝莓,目前土地正在平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搭上‘建设农业强国’的‘快车’一起致富。”潘晓梅的总结赢得了大家的掌声,欢快的瑶族山歌又一次在大石山中回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