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

2022-11-14 20:16     来源: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传播中心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1017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希望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这“五个更大”要求,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西工作的全面肯定,也是对广西在二十大指引下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广西篇新征程中提出的新要求。与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提出的“四个新”要求相比,“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这个新要求中,后面的几个字变为“取得新突破”。这是党中央对广西赋予了更高的要求,为广西对外开放、对内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广西应乘着二十大的东风,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坚持对外开放、对内合作双向发力,做足对外开放对内合作大文章,努力实现广西大发展。

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党中央着眼共建“一带一路”、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快建设好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广西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之一,是新时代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作出了新部署,赋予了新的任务使命,广西要协同西部各省区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持续深入实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优化通道运输组织和提高物流效率”、“推动通道经济融合开放发展”、“推动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等四大行动,推进“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开辟珠江水系第二个入海航道,积极促进新通道沿线交通、商贸、物流、产业和人文深度融合、协同发力,与东盟十国共挽,与大湾区和中南西南地区相融,加快打通开放发展的互联互通各种瓶颈,真正把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通过高水平开放促进边疆高质量发展。

高标准共建“两会一区”平台。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和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两会一区”)是我国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广西和周边省市参与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的重要载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足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功能,为中国—东盟乃至东亚地区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全面升级创新发展。以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际,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新机遇,全面落实《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建设好以“五个家园”为重点的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大力提升经贸合作水平,高质量实施RCEP,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版;扎实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高水平推动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共同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着力拓展绿色发展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合作;持续促进民心相通,加强人文领域全面交流合作,不断夯实双方人文相亲的民意基础。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制度集成创新,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从“改革红利”、“政策洼地”向“制度创新高地”转型。加紧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试验区,充分借鉴学习国际自由贸易园区(港区)的成功经验,适应国际经贸规则的变革趋势,建立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经济体系,为开放型的市场提供一个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及便利化的“营商环境”,逐渐从国际经贸规则的跟跑者发展为领跑者。广西自贸区建设应寻找优势的发力点,打开一片新天地。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平台,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油品、矿产品、木材、粮食、汽车、酒类等商品的国际贸易交易中心。以钦州港自贸片区为核心,整合北部湾港,全力构建以国际物流为核心的国际、国内物流体系双循环的大格局,打造广西的国际贸易航运中心,使北部湾港区成为实力强大的“自由贸易港”。探索面向东盟的人民币国际化,提升金融对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服务能力,打造中国东盟金融中心。加强外向型经济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适应东南亚经贸水平发展需求的、熟悉东南亚小语种和人文历史的人才,为广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高层级共建对内开放合作机制。广西沿海、沿江、沿边,东连粤港澳大湾区,南临北部湾,背靠西南中南,面向东南亚,是我国唯一与东盟国家陆海相连的省区,也是我国西南中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应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要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力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办好自由贸易试验区,把独特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激发“江”和“海”的活力,促进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加强互联互通,加快通粤高速铁路、货运铁路、高速公路和西江航运等重大项目建设,构建连接大湾区快速通道网络。深化与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等地务实合作,构建“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共建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更多创新成果来桂转化。积极推动《粤桂东西部协作规划(20212025年)》落地。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快车道,加强产业链对接,加深广西蚕丝原料等与东部同类终端产业厂商的合作,共同打造广西新品牌。加快湘桂向海经济走廊建设,共建西部陆海东线走廊,加强湘桂产业合作,积极推动两省产业深度合作,重点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领域合作,进一步推进共建向海经济“双向飞地”、双向投资。加强与云南、贵州、重庆、四川等建立省际协作机制,探索跨区域通道共联、要素共享、产业互动、协同发展路径。牢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积极融入国内大市场建设,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高质量供给满足日益升级的国内市场需求。

(作者系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研究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