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河池朵努社区 搬迁户吃上“旅游饭”“技能饭”

2022-11-28 17:0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我想学修手机、贴手机膜。”“我想学车考驾照,以后游客多了可以带他们到处逛逛。”1123日下午,在河池市南丹县里湖瑶族乡朵努社区蹲点的记者看到,社区第一书记黎夏正召集社区里面的青壮年,围坐在白裤瑶独有的粮仓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取群众对技术培训的需求。

这边群众在粮仓下闲聊,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声;那边有妇女坐在屋檐下刺绣,三五成群的小孩在广场上追逐玩耍……记者眼前,南丹朵努社区“千家瑶寨·万户瑶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犹如世外桃源。

朵努社区是脱贫易地安置点和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承载着从5个乡镇26个村(社区)搬迁来的11165888人对幸福生活的新希望。独有神秘的白裤瑶文化“赋能”,2019年至今,朵努社区荣获“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典型案例”“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等称号。

但是,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旅游业萎靡不振,朵努社区很多居民面临就业问题,比如青壮年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就业技能单一等,这些问题制约了大家提升收入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为社区解决这些问题指明了方向!”黎夏向记者介绍,“一方面,我们依托白裤瑶风情文化,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另一方面,在人才技能培养方面和外出务工输出方面做好服务,鼓励创业和务工两不误,确保居民收入不减。”

据介绍,社区为让群众既能吃上“旅游饭”又能吃上“技能饭”,根据居民就业或创业意愿,采取“请进来、派出去”方式组织大家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班19期;在今年的3月、7月、9月分别组织安置点搬迁对象参加县里举行的多场招聘会、或参加点对点劳务输出。

“社区对面的‘瑶王寨’景区一个多月后就要开业了,届时要招聘演艺人员,我第一个要报名!”当地居民、白裤瑶猴鼓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黎芳才说道。

原来,朵努社区对面的“瑶王寨”景区按照国家级5A级景区标准来打造,现在已经投资了5亿元,核心景区计划2023年元旦开业,届时将需要500名员工参与演艺、服务、餐饮等就业岗位,务工居民每月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到30005000元不等的工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