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广西民族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发生格局性变化 211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今秋投入使用

2021-10-08 17:33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季节,广西共有211所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校舍面积达257.38万平方米,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共18.9万余个。

“十三五”以来,为适应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深入发展,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良好教育,自治区通过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程、“义务教育能力提升”工程、“双千计划”、广西教育三年提升计划等一系列专项工程,支持和鼓励各地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迁建中小学幼儿园1638所,其中义务教育学校582所、幼儿园986所、普通高中70所;改扩建学校近2万所,建设校舍面积254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28万个。新建中小学幼儿园数量、新增学位数量均超过“十一五”“十二五”之和。2016年以来,自治区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550.8亿元用于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相当于我区“十一五”“十二五”10年总和。

通过新建改扩建学校,办学资源得到有效扩展,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校容校貌得到全面提升,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发生格局性变化。一是推动我区教育发展水平赶上全国步伐,如义务教育巩固率96%,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1%,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1%,这些指标赶上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底,全区所有县(市、区)均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二是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硬件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全区中小学(含教学点)实现宽带网络全覆盖,多媒体教室覆盖率达到96.5%;生均图书、设备价值以及计算机拥有率等指标也达到国家要求。三是圆满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学校建设任务,全面实现贫困地区孩子“有学上”“上好学”的目标。几年来,共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新建学校100所,实现安置点配套学校全覆盖和安置点群众子女就近入学。四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有力缓解“入学难”“入园难”“入园贵”等问题。全面消除“大通铺”现象,寄宿生实现“一生一铺”;义务教育学校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大班额基本消除;卫生厕所校校全覆盖;示范性高中县县全覆盖;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乡镇全覆盖;自治区示范幼儿园县县全覆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