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金秀瑶族自治县:科技赋能瑶医药发展

2021-10-19 18:0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融合发展,加大民族地区科技特派员创业链项目实施力度,着力提高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能力和科技水平。

金秀瑶族自治县地处我区中东部的大瑶山区,拥有药用类植物1457种。近年来,该县在科技资金的扶持下,找准地方特色,积极探索瑶医药发展新模式。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思路,稳定中草药材生产发展,加强瑶医应用研究和推广应用,加快瑶医药和康养产业发展。

为了培育和加快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园的规划建设,2017年,金秀利用桐木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瑶医药科技企业孵化基地,该孵化基地成为来宾市首批市级科技孵化器。目前入驻桐木园区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园的企业15家。企业以生产瑶族药浴粉、瑶药膳、瑶药膏、瑶药茶、瑶药养生保健酒等产品为主,打造和培育瑶医药特色产品品牌,瑶医药产业规模化得到很大提升。2018年,金秀桐木瑶医瑶药创新小镇列入广西第一批创新小镇培育名单。在科技特派员的大力支持下,瑶医瑶药创新小镇以瑶医瑶药产业为重点,加快发展瑶药研发、中草药试剂提取、休闲保健品开发,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目前该镇共有企业20家,规模以上企业8家,已聚集瑶医药企业8家;建有金秀瑶医药研究所等研发机构1个,拥有全国唯一公立二级甲等瑶医医院1所、创业创新服务平台1个、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