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广西以民族文化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走深走实

2022-10-31 17: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八五”普法启动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普法方式,突出地方特点,在提高普法宣传教育的实效性、针对性、趣味性上下功夫,突出地方特色提升群众法治素养注重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山歌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深度融合,让人民群众更加主动走近法律、学习法律、使用法律,用文化的力量滋养人民群众法治素养真正实现让文本上的法律“活起来、落下去”,走进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利用民族特色开展普法活动。以民族文化、民俗活动为载体,以民间自发组织的文艺队伍为主角,积极拓宽普法工作新路子,连续多年利用“壮族三月三”歌圩节、荷花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双语普法”“山歌普法”“圩日普法”“文艺普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大家共同反诈骗,蚊帐挡眼要看穿;学会悟空辨真假,骗子难骗人的钱。”今年“壮族三月三”期间,在鹿寨县中渡镇西眉山脚下,山歌爱好者们唱起法治山歌,激发大家学法的积极性。北流市区有一支成立于2013年的“妈妈普法文艺队”,该文艺队在北流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一直活跃在当地社区、乡镇中,将法治文化融入文艺创作,让广大群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受到法治文化熏陶。

——持续擦亮“法治三月三”民族普法品牌。开展“法治山歌DOU来唱”抖音视频征集展播等活动,两年来网络参与群众达150万人次;组织力量创作编写200余首“法治山歌”,探索“山歌进调解室”模式,将山歌文化、民间文化运用到了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化解中,使普法更加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

——加大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开展法治书画摄影、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征集活动,并组织评奖,将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播(映)。两年来,征集法治文化作品420多件,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全区、全国的作品大赛,在“平安广西”“我与宪法”评选活动中荣获全区一等奖2个、三等奖2个;在“平安中国”“我与宪法”“法治微视频征集展播”等评选活动中获全国二等奖2个、三等奖5个、优秀奖8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