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2022年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2-11-04 17:04     来源: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3 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进行了工作部署。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容贤标,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唐诚希出席会议并为“广西有礼”“广西美味”两个活动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

会议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要内容;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非遗保护工作发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2022年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下一阶段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广西“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守正创新,开创非遗保护工作新局面。要弘扬传承广西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完善健全工作体系,健全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传承人名录体系,开展非遗数字化保护体系建设;加大保护工作力度,做好抢救性、生产性、整体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工作;要创新形式促进非遗合理利用,让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在新时代“活”起来、“火”起来;要加强传承人队伍建设,加强青年传承人培养工作,建立体系完备、梯次合理的非遗传承人队伍;要推动社会广泛参与非遗创新,鼓励社会力量通过网络文学、动漫等多种数字化手段,打造独特的广西非遗品牌。

会议要求,进一步健全我区非遗保护传承体系,促使全区非遗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质和量实现新飞跃;抓好非遗档案管理,推进非遗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加强区域性整体保护,抓好各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的梯次建设;抓好非遗传承体验设施和场所建设,使其成为对外展示传播的重要窗口;加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边境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加强跨境文化交流打造跨境少数民族文化品牌;推动非遗与一二三产业整合发展;发挥广西非遗保护发展协会生力军作用,助力非遗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会议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代表颁发牌匾,为2022 年“广西有礼”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广西美味”大家评线上评选活动获金奖个人代表和组织奖代表颁奖。南宁、柳州、桂林、钦州、河池五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就本市非遗保护工作经验和成效进行交流发言。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16家区直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广西民族大学等11家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各市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新成立的广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协会代表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