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2022年“广西有礼 广西美味”文旅商品和非遗美食大集市暨“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宣传 展示系列活动在来宾举行

2022-11-11 17:05     来源:自治区文旅厅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9日-15日,2022年“广西有礼 广西美味”文旅商品和非遗美食大集市暨“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在来宾市迎宾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来宾市人民政府主办,来宾市委宣传部、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吴玉国,来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廖长友等领导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并为来宾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自治区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授牌、颁证。

本次活动分为“广西有礼”广西旅游商品集市,“广西美味”非遗美食集市,“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县区名优特产展示,“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宣传展示,“壮美广西 多彩非遗”广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艺术展演五大部分内容。通过开展非遗项目宣传展示、非遗艺术展演、搭建非遗工作坊、生产企业展示展销平台等方式,畅通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及广西各县区名优特产的销售渠道,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商品产业紧密融合,打响“广西有礼”品牌,推动“桂字号”品牌行销全国,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激发广西旅游消费升级潜力,让非遗保护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活动展位共设110个,来自广西14个设区市,89个品类的110名传承人和企业参加了活动。

“广西有礼”广西旅游商品集市和“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非遗手工技艺类商品、县区名优特产展示区域,来自全区各地的特色旅游商品、非遗特色手工艺品、名特优产品琳琅满目、千姿百色,供来往市民游客观赏、选购;在“广西美味”非遗美食集市,各地非遗特色美食和民族地方特色美食烩出“酸甜苦辣咸”各色风味,为活动增添地道广西“味”;“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宣传展示和广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艺术展演,精选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等领域的非遗表演性艺术项目,用实物或沉浸式非遗艺术表演的形式来宣传展示广西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名录项目。

其中,广西木偶剧团作为拥有多名木偶戏自治区级传承人的国有专业院团,通过全新、时尚的木偶戏呈现方式,为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新颖独特的木偶制作技艺宣传展示和木偶戏艺术展演。

近年来,秉承“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连续组织举办了“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壮美广西·多彩非遗”广西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系列展示展销、“广西有礼·广西美味”文旅商品暨非遗美食大集市、“壮美霓裳”广西民族服饰秀、“广西美味”大家评等一系列非遗品牌传播活动,不断促进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潮起来、火起来”,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全区非遗保护事业蓬勃发展。

目前,全区共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共91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70项,壮族霜降节作为“中国二十四节气”扩展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936名,其中49名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全区设立了9个自治区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其中“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被认定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全区现建设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传习基地(馆、所)、非遗工坊、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平台415个,还评审认定了广西民族大学站等26个广西传统工艺工作站和近百家非遗形象体验店、非遗美食体验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