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广西有效实施“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2022-11-22 17:05     来源:自治区广电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谋划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时,广西紧紧围绕服务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固边强边战略,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边境地区倾斜,以实施广播电视惠民工程为抓手,加大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满足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

一是实施行政村光缆联网建设大会战。2019年以来,广西广电全行业集中力量,开展光缆联网大会战,率先完成地处深山、海岛、边境的4个极度贫困县、20个深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村、边境8市县的行政村广播电视光缆联网及“广电云”信号覆盖,使农村地区广电网络用户能收看70套高清节目,2套4K超高清节目,24套数字广播电视节目,实现中央、自治区、各市县广播电视节目的全覆盖。

二是实施边境地区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大力实施兴边富民大会战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建设和全区广播电视节目乡镇、村级无线覆盖工程建设。目前,广西边境地区共建设各级无线发射台站198个,基本实现了广播电视信号多层次信号覆盖,抵边行政村和极度贫困村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进一步提高,解决了边境地区听广播看电视困难的问题。

三是建设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数字农家书屋)。依托有线电视网络,广西建成了基于电视阅读的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将全区15143个农家书屋升级为“数字农家书屋”,免费提供的优质电子图书资源超过100万册;开发“智广阅读”手机客户端,打通大、小屏,实现了广西数字网络图书馆“进村入户通端”,构建了智慧广电阅读公共服务平台,助推全民阅读工作的开展。

四是开展系列智慧广电惠民服务。近年来,通过开展“感党恩 跟党走——‘壮美广西·智慧广电’乡村振兴行”活动和系列消费帮扶行动,为农村有线电视用户发放40万张惠民卡,让优质的智慧广电服务进村入户;实施民族地区有线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机顶盒推广普及项目,惠及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31.3万户农村用户;脱贫攻坚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了“广电云”信号免费收看100套以上直播电视节目;一系列智慧广电惠民服务及项目极大地促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