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广西有效推进“壮美广西·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服务广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1-22 17:06     来源:自治区广电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是补齐乡村智慧广电网络短板,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加强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建设,智慧广电工程实现了全区所有14335个行政村通广电光缆、通4K高清、通高速宽带,新建光缆线路总长10.7万公里,全区行政村总联网率从2019年初不足50%提升到100%,全区广播综合人口覆盖率98.56%,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99.31%。为33个原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共31.3万户的农村有线电视用户升级为高清电视用户,免费置换高清双向交互式机顶盒,极大推动优质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向乡村覆盖,有力助推我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二是建成智慧广电应急服务新平台,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独特作用。疫情期间,一批“智慧广电”新应用充分发挥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支持。应急广播把中央和自治区防疫防控信息和指令传达到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打通疫情防控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在全国率先自主研发上线智慧广电“空中课堂”,满足了广西700多万中小学生同时在线学习的需求,累计访问次数约为1.8亿次,实现“停课不停学”。智慧广电高清视频会议系统为全区14个设区市提供远程视频会议服务,助力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智慧广电固边工程打造“电子围栏”,发挥智慧广电视频应用的特长,助力守好祖国“南大门”。智慧广电发挥网络和平台覆盖千家万户的优势,开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疫情资讯”“防疫知识”等专区专栏,加强权威信息发布,精准传递战“疫”前方最强音。

三是实施一批智慧广电“新基建”,在助推数字广西建设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智慧广电工程累计投资近20亿元,新建广电光缆10.7万公里,实现了宽带万兆进村、千兆到户。智慧广电与各行业融合更加紧密,智慧县城、智慧社区、智慧党建、智慧政务、智慧旅游、雪亮工程、电商直播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在全区投入使用。“北斗+广播”、国家文化大数据中国—东盟区域中心、广电5G+高新视频等一批智慧广电“新基建”项目相继启动,广西应急广播体系、壮美广西·党建云平台等11项智慧广电建设成果入选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助力数字广西建设。

四是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新基座”,在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上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广西广电融合媒体云平台投入使用,为全区78家媒体单位提供技术支撑或平台接入服务。建成全区视音频内容通联平台,实现广西广播电视台与市级广播电视台、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互联互通。广西广播电视台实现了六个地面频道高标清同播,全区已有13个设区市广播电视台实现全频道(或主频道)高标清同播。广播电视正在向融合化、高清化、特色化发展,全媒体传播体系格局初具雏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