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广西民族博物馆完成馆藏一级革命文物“1933年桂北瑶民起义大纛”数字化保护

2022-11-28 17:04     来源:自治区文旅厅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22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专家对广西民族博物馆革命文物“1933年桂北瑶民起义大纛”数字化保护项目进行结项验收。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查看项目成果,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按照批复的《广西民族博物馆革命文物“1933年桂北瑶民起义大纛”数字化保护项目技术方案》(桂文物函【202187号)实施,达到预期目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广西民族博物馆馆藏革命文物1933年桂北瑶民起义大纛”是一面巨大庄严的五彩缎旗,纵654厘米,横651厘米,是1933年桂北瑶民起义的实物,是瑶族人民奋勇抵抗国民党残酷统治和封建压迫的重要历史物证,具有特别重要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起义旗帜由广西灌阳县会成乡奉九妹缝制,灌阳县汉族民间画师彩绘。1995111日,经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杜乃松、朱家溍、耿宝昌、王海文、李久芳、陈华莎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根据《国家文物局关于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保护项目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有关精神,为贯彻落实加强革命文物保护项目组织实施工作,加大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工作力度,提升保护展示水平与质量,广西民族博物馆于20224月开始实施《革命文物“1933年桂北瑶民起义大纛”数字化保护项目》。

项目结合革命文物数字化保护实际需求,以1933年桂北瑶民起义大纛”为研究对象,遵循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可识别性、可逆性,以及保存原有文物形制、结构、材料、工艺等文物保护原则,对文物进行高精度平面扫描。通过数据处理工具获得高精度正射影像图,基于正射影像图制作文物线划图,并依赖文物原有图案、色彩为参考,根据残损、糟朽、破裂、污染、褪色部分残留的图像,虚拟修复制作复原图。同时还根据文物病害种类分布,绘制了文物病害图,量身设计实施定制三维铝合金保存箱、定做内衬防护材料、使用文物专用RP保护材料等文物本体保护措施,改善文物存放环境。

项目的顺利实施,实现了对文物信息客观、完整的数字化存档,为助力文物保护、研究、修复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进一步提升了革命文物保护、研究、展示和传播水平。该项目是广西民族博物馆利用数字化技术为馆藏文物服务的又一次大胆尝试,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文物信息的完整和永续利用,对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提升博物馆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