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专栏

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自治区民宗委赴贵港樟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调研

2021-04-07 09:05     来源: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合力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打造工作,积极发挥挂点结对单位帮扶作用,3月25日,由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自治区民宗委组成的联合调研组,赴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挂点帮扶村——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樟村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调研,并对樟村如何打造成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进行指导。

据了解,樟村目前共有547户2783人,其中壮族2643人、汉族138人、瑶族2人,长期以来各族村民相处融洽。2016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全村57户贫困户也全部脱贫。近年来,樟村以打造“幸福樟村”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曾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广西村民自治模范村”“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自治区生态村”“自治区文明村”“贵港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屯”等荣誉称号。

调研期间,调研组走访了解了樟村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创建等工作情况,并在樟村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国健就樟村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下一步创建工作方案的制定、存在困难和问题以及樟村经济发展的方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简要汇报。

调研组指出,广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应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加大宣传教育,注重探索创新,健全体制机制。樟村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要围绕这条主线,注重在民族的共同性上做加法、差异性上做减法,要积极把握机会、突出亮点,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制定具体计划、列好工作清单,在现有的经济发展基础上做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文章,聚焦重点、整合资源、强化宣传,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力争2021年实现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成功命名。

参加调研座谈的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到贵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等多项工作中,大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贵港市民宗委、贵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港北区委统战部、港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港城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樟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了调研座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