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8053号)的复函

2019-05-22 00:00     来源:办公室(信息处)     作者:办公室(信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8053号)的复函

桂民宗函〔2019〕311号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我区承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马空等提出的《关于建设滇黔桂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议》(第8053号)由贵厅主办,自治区民宗委等有关部门协办。现结合我委职能和民族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广西、贵州、云南就有33个世居少数民族,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中三省区就占11个,桂黔滇三省区是我国少数民族人口最集中、民族文化资源最富集、民族文化种类最多样、民族文化保存最完好的地区之一,地处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文化优势。积极推进桂黔滇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对继承革命传统,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保护传承发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实施,扶持加快少数民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助于以文化为桥梁和纽带,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对外传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实施。为此,在2018年8月召开的第二次广西贵州云南推进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实施联席会议上,我委提出把“建设桂黔滇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作为会议研讨事项,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把“建设桂黔滇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写入会议纪要,列为抓紧推进跨省区交流协作的重大事项。

为推进此项工作,经三省区民宗委协商,利用广西举办2019年“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系列活动的有利时机,2019年4月18日至21日,自治区民宗委、百色市人民政府举办了首届桂黔滇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国家和三省区有关民族学专家,三省区民宗委、左右江革命老区八市州(百色、河池、崇左、南宁、文山、黔西南、黔南、黔东南)及云南省红河州、曲靖市等10市州民宗委领导、文艺团体,百色市有关单位负责人,百色市所辖各县(市、区)分管领导、民宗局长等约300人参加,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副秘书长唐宁和国家民委有关同志出席。

主要活动有六项:一是桂黔滇三省区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开幕式及文艺演出;二是桂黔滇三省区建设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座谈会;三是桂黔滇三省区民宗委建设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合作框架协议论证会;四是桂黔滇三省区少数民族服饰展示;五是桂黔滇三省区原生态民族原创歌曲展演;六是百色市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展示。活动期间还安排有关领导、专家参观了百色起义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此次活动,为推动三省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起好了步,开好了头,很有成效。

我们认为,马空等人大代表的建议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历史意义,应该引起国家有关部委和三省区的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稳步推进各项建设工作。根据有关领导、专家的建议,结合三省区民族文化工作的实际,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深入研究相关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建设桂黔滇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合作框架协议》,并尽快促成三省区领导签署后逐步实施。

二、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初步方案,建议抓紧建立三省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常态化沟通联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三省区发展和改革委、民宗委、文化和旅游厅等职能部门的作用,协调开展以下几项主要活动:一是按照三省区轮流主办的方式,结合主办省区最有影响力的民族传统节庆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桂黔滇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交流会议、开展一次桂黔滇民族文化体育交流活动;二是三省区在协调统筹的基础上,分别组织开展所在省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情况调研,全面掌握相关情况和数据材料,形成调研报告;三是在调研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和专业团队编制桂黔滇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发展规划;四是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相关部门的支持,扶持开展民族文化传承保护项目,积极建设左右江革命老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并逐步拓展建设区域和建设项目,建设三省区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五是积极争取国家民委支持,创建全国首个跨省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片区。借鉴推广西南宁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市)和黔东南州(国家级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成功经验,结合三省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着力推动广西百色、崇左、河池三市,贵州省黔东南州、黔西南、黔南三州,云南省文山、红河、曲靖三市州的创建活动,分别建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创建示范市(州),不断丰富建设内容,积极创建全国首个跨省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片区。

自治区民宗委

2019年5月1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