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人大建议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民宗委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第202168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民宗函〔2021〕272号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自治区民宗委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第202168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2021-04-30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根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的通知》(桂人办发〔2021〕9号)精神,第2021684号《关于将桂西北地区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区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建议》由贵厅主办,我委协办。现结合我委职能和实际工作情况,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包括河池、百色两市在内的桂西北地区,是我区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区之一。河池市有壮、汉、瑶、苗、仫佬、毛南、侗、水等8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85%。其中,罗城、环江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毛南族自治县,仫佬族、毛南族又是我国28个总人口在30万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百色市有壮、汉、瑶、苗、彝、仡佬、回等7个世居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其中靖西、那坡属于边境县(市)。桂西北地区既是少数民族聚居区,也是革命老区,山川风貌独特,生态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人文资源丰富,具有发展民族风情旅游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

自治区民宗委一贯重视和支持桂西北少数民族和民族聚居区的发展。“十三五”期间,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和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不断加大对自治县、少数民族聚居县、边境县以及人口较少民族所在县的资金项目扶持力度,逐步建设完善乡村道路、人畜饮水、农田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以及舞台、球场、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扶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支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活动和民族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生产水平,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2016年至2020年,共安排河池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8209万元,其中罗城仫佬族自治县15819万元,环江毛南族自治县16359万元;安排百色市47782万元,其中靖西市12604万元,那坡县9097万元。有效促进了上述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步发展,所有贫困县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环江毛南族整族脱贫得到了国家领导人指示肯定。

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将桂西北地区少数民族风情旅游区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建议,我委认为是有建设性和可行性的,是贯彻落实2020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以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一项有效举措,建议组织调动有关部门和社会力量给予支持。自治区民宗委将根据部门职能和工作条件,积极配合开展相关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年4月2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