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提案

自治区民宗委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248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19 00:00     来源:办公室(信息处)     作者:办公室(信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荣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广西道教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全面恢复和贯彻落实,广西一些地方逐渐恢复道教活动。2008年3月,桂林市尧山白云观作为广西建国后第一处道教宫观恢复开放。随后,桂平市三清观、柳州市南评宫、钦州市伏波庙、灵山县六峰山北帝庙等10处道教宫观相继恢复开放。2013年6月,广西道教召开第一次代表会议,正式成立广西道教协会。据统计,广西目前有道教信众1.5万人;经认定备案的道教教职人员52人;桂林、贵港、桂平、灵山等地先后成立了道教协会。

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十分关心和重视广西道教事业的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宗教事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事务条例》,以加强信仰建设、道风建设、人才建设为根本,以加强宫观管理为基础,以调查研究为方法,凝聚力量,求真务实,支持、引导道教界开创广西道教事业新局面。近年来,广西道教界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统战、宗教工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爱国爱教,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积极协助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促进道教场所的恢复重建;积极参与广西的各项经济社会建设事业,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积极参与扶贫、助学、赈灾等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参加中国道教协会、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民宗委组织举办的各种重大活动,开展对外友好交往活动,为广西经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政府部门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一、高度重视,加强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广西道教健康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宗教事务局《关于指导和支持道教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充分认识加强道教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一是加强学习。积极引导各级道教协会和宫观学习党的宗教方针政策和《宗教事务条例》,建立学习型道教组织,着力提高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能力。二是加强服务和指导。着力发挥好道教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道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与党和政府的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拟定2019年开展“广西道教界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思考”调研课题,对我区道教有关情况进行调研,提出有关加强我区道教人才队伍建设和促进道教事业健康发展的对策和建议。四是加强教育培训。通过每年举办“广西宗教界代表人士培训班”、“广西道教人士培训班”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等,不断提高道教界人士的思想政治意识和综合能力素质。

二、加强管理,完善道教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广西道教应有的作用

以广西道教协会换届为契机,积极选拔有担当、有能力、想作为的道教界人才进入协会班子,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道教教职人员队伍和领导班子。加强监督管理,严格审批程序,坚决遏制道教领域乱象的产生;指导各级协会和宫观严把教职人员入口关,严格收徒标准,提高收徒质量,以切实建立道教信仰、加强宗教修持、遵守教规戒律、传承道教文化。完善道教自身建设,通过加强道教协会和宫观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道风建设,推动广西道教事业健康发展,以充分发挥广西道教在经济社会中应有的作用。

感谢您对我委工作的关注。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5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