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提案

自治区民宗委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30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19-08-19 00:00     来源:办公室(信息处)     作者:办公室(信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教育厅:

根据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要求,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大广西“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工作力度的建议》(第20190307号)的会办意见和贯彻落实措施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委始终坚持把推行和规范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结合开展双语和谐乡村(社区)示范点建设、参与协调壮汉双语教育等民族语文工作,全力配合你厅在全区开展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为确保不同区域、不同民族之间顺畅交流、推动民族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维护民族团结创造了基本条件。广西普通话普及率逐年提高,根据国家、自治区的调查数据,广西的普通话普及率从2001年的56%、到2010年的80.7%、到2017年的84.72%,均有阶段性的提高;提前3年达到了国家要求的区域普通话普及率;提前6年通过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第4个通过验收的省区。

2019年,我委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2019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暨推普脱贫攻坚中期推进会精神,以及《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 国家语委关于印发〈推普脱贫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我区贯彻落实国家《推普脱贫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需要,认真履行职责,配合你厅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推普扶贫工作,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一、结合我区开展全国双语和谐乡村(社区)示范点建设、全国边境民族地区民汉双语科普试点工作,在有关乡镇举办1-2期相关学习培训活动,让参加培训的少数民族群众较快地掌握一定的科普知识和生产生活技能。

二、配合你厅稳妥推进双语教育,编印相关壮汉双语教材、图书,在壮汉双语教育学校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等工作,传承和弘扬壮族优秀文化,培养“双语兼通”人才。


自治区民宗委

2019年4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