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提案

自治区民宗委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56号提案答复的函

2019-08-19 00:00     来源:办公室(信息处)     作者:办公室(信息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罗诗明、罗扬生、卢秋凌、练志锋、罗革生、莫烦、陈德斌、武绍会、秦敬德、罗庆龙、陈耀宗、肖茈亓、周彬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保护广西方言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世居有壮、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彝、水、仡佬等11个少数民族。除回族转用汉语外,其他少数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语言,其中壮语、瑶语、苗语、彝语等还各有自己的方言土语。进入21世纪,随着现代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国家通用语言传播力度的加强以及广播、电视、网络、通讯等媒体的发展和普及,我区的少数民族语言及其方言土语面临着衰退、弱化并逐步走向濒危,甚至消失的态势。抢救、保护作为国家不可或缺也不可再生资源的少数民族语言显得极端重要和必要,对维护语言生态,传承保护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民族感情、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意义重大。

自治区民宗委负责全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学习、使用、翻译、研究、发展、抢救、保护、传承等管理工作。近年来,我委开展广西少数民族语言抢救、保护工作措施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开展广西少数民族语言田野调查,运用国际音标进行纸笔记录,运用现代技术进行音像摄录

(一)开展国家民委“建设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有声数据库”试点工作。我委从2012年开始承担国家民委“建设中国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有声数据库”试点工作,选择了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仡佬语多罗方言为试点,完成了该方言9363条词汇、100条语法例句、5篇长篇语料的记音工作,并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开展录音采集工作,初步形成了该方言的语言数据库,为后续开展濒危民族语言的抢救保护并建立民族语言资源数据库提供了初步的工作规范和技术规范。

(二)对那坡县彝族“芒齐”话、“芒佐”话开展调查。我委组织人员分别于2015年、2016年赴那坡县,邀请百省乡坡伍屯及城厢镇达腊屯共4名村民做为语言调查发音人,各完成3000条词汇、100条语法例句、5篇长篇语料的记音采集、摄录采集工作。

(三)对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语开展调研。毛南族是广西独有的人口较少民族,为了更全面掌握环江毛南语的使用现状、发展趋势,以及本民族的语言态度等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抢救保护工作,2015年使用数据统计法、文献法、问卷调查法、访谈、观察和座谈结合等调查方法开展环江毛南语使用状况调查,形成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毛南语使用情况调查报告》。2016年开展环江毛南语调查,完成3000条词汇、100条语法例句、5篇长篇语料的记音采集、摄录采集工作。

(四)完成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委托项目。按国家语保工程的工作规范和技术要求,完成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委托项目——“广西侗语南部方言第三土语”“广西扶绥壮语南部方言邕南土语”《中国语言资料调查手册·民族语言(侗台语族、南亚语系)》的纸笔记录和摄录工作。

(五)开展壮语词汇调查收集工作。此项工作作为壮语文基础调查研究项目,2016年已收集到宁明县、凭祥市、柳州市柳江区、南宁市武鸣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各8000条壮语词汇记音。2017年起,每年开展5-6个点各5000条壮语词汇收集工作,逐步建立壮语词汇库,为今后编写壮语文工具书如《壮汉简明词典》《壮汉词典》《壮语方言词典》等打下基础,促进壮语文的规范化。

二、组织有关专家对我区少数民族语言濒危情况进行调查,设计论证《广西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方案》

2015年,我委以委托项目形式委托广西民族大学开展广西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情况调查,参照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濒危语言的评价指标,结合广西民族语言实际,对广西少数民族语言濒危情况进行了总体评估,提出了抢救、保护的意见。所形成的《广西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情况调研报告》认为,当前我区的仡佬族多罗方言、哈给方言、俫话,瑶族的拉珈语、炯奈话、巴哼话,京族的京语,水族的水语,彝族的彝语,毛南族的毛南语,仫佬族的仫佬语以及学术界仍有争议的布央语、五色话、茶洞话等都处于不同程度濒危境况。如下表:

语  言

濒危层级

特  征

多罗方言、哈给方言、俫语、布央语

第5层级

活力很差

京语、炯奈话、水语、彝语、五色话、拉珈语

第4层级

活力不足、已走向濒危

茶洞话、巴哼话、

毛南语、仫佬语

第3层级

活力降低、已显露濒危特征

《报告》还就使用上述语言(方言)的民族或群体的人口分布、称谓及历史迁徙进行调研介绍。同时认为,广西的壮语、侗语、苗语和瑶族的布努语、勉语,相较上述语言还有着一定的语言活力,属安全语言,两代人之内还不至于成为濒危语言。

此外,我委还组织专家学者对建设广西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数据库进行调研论证,从总体框架、具体实施、语言选点三个方面设计了《广西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方案》。在语言选点方面,为全面反映我区各少数民族语言的真实面貌,根据广西少数民族语言的不同情况,按照方言差异至少应选取110个代表点开展语言及相关材料采集工作,才能做到全覆盖。

三、开展广西少数民族语言数据库建设专家信息采集工作

2016年,我委组织人员赴广西民族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贺州学院和百色学院等高校调研,采集相关学科30名专家信息,为开展广西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提供人才储备和队伍保障。

四、推进少数民族语言规范信息工程建设

为做好语言资源调查、保存、展示和开发利用,为语言保护工作及建成多媒体语言资源库提供技术保障,2016年我委通过招标的方式,依托社会力量,组织专家团队运作,开展语言数据库数据规范设计,形成数据库规范设计文本及展示平台;2017年开展数据库规范系统建设,2018年该系统进行在线测试及试运行。

五、推动少数民族语文立法工作

我委从2016年起积极向自治区政府请示,将《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列为当年调研起草项目,2017年自治区政府将《条例》列为当年完成的地方性法规项目,2018年5月31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该《条例》,自2018年8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区少数民族语文立法的新突破新进步,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条例》的颁布和施行,对保护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助推广西民族语文工作再上新台阶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

《条例》共5章32条。关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开发利用和保护传承,《条例》第二十五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规定:“少数民族聚居地区人民政府应当扶持以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为载体的产品和服务的开发,鼓励和支持具有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文化元素的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场馆建设和旅游开发等;应当加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资料库建设,加强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文字的抢救、保护工作;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采取多种方式参与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抢救、保护、研究工作。《条例》第十八条还鼓励国家工作人员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重大活动中使用当地主体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主持活动和发表讲话”,等等。

六、开展广西少数民族语言保护项目

2016年11月2日,我委向自治区政府呈报《自治区民语委关于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推进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少数民族语言调查的通知>的请示》,依据《广西少数民族语言资源数据库建设方案》,计划在国家语保工程民语总体规划涉及我区的47个民语调查点之外,再增加63个民语调查点。自治区政府批准增加我委2017年少数民族语言保护经费210万元,民族语言抢救、保护有了经费保障。

从2017年起,我委采用国家语保调查手册、摄录软件等技术标准及工作规范,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工作,并聘请国家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相关专家作为顾问、核心专家进行指导。同时,为调动课题参与者的积极性,我委经请示自治区社科规划办同意,将民语调查项目列为自治区社科规划年度重点项目。2017年组织开展了17个点:壮语南部方言邕南土语钦州市钦北区那蒙话、苗语黔东方言南部土语融水洞头话、侗语南部方言第一土语三江独峒话、龙州金龙壮语、都安地苏壮语、金秀勉语、那坡布央语、东兴山心京语、南宁市武鸣区双桥壮语、马山百龙滩壮语、忻城城关壮语、罗城仫佬语、宁明勉语金门方言、金秀拉珈语、大化布努语、隆林彝语(濒危点)、贺州标话(濒危点)。2018年组织开展了16个点:西林俫语、瑶族勉语金门方言(宁明)、壮族壮语右江土语(田东)、侗族侗语(三江梅林)、壮族壮语红水河土语(合山)、壮族壮语桂北土语(龙胜)、凌云瑶族勉语金门方言、巴马瑶族布努语、壮族壮语德靖土语(德保)、仫佬族仫佬语(罗城黄金)、都安苗族苗语、隆林苗族苗语、龙胜侗语、南丹水族水语(濒危点)、隆林仡佬族仡佬语(濒危点)、那坡彝族彝语芒佐话(濒危点)。

按照工作计划,我委今年将开展16个点、明年14个点的少数民族语言保护工作。同时计划将调查成果结集出版《广西少数民族语言保护丛书》。

对少数民族语言的保护,除了我委开展上述工作以外,还需要政府的资金支持,需要跨学科的合作,需要科学的手段和不同领域专家的通力协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

感谢大家对民族语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也希望各位委员今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9年5月1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