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提案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民宗委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56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民宗复〔2021〕16号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5日

自治区民宗委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56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2021-06-25 15: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

根据自治区政协的安排,贵委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边境地区民族文化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提案》(第20210056号)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民宗委、商务厅,广西博览局,自治区外办,防城港市、百色市、崇左市人民政府分办。现结合我委职能和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自治区民宗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根据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条件,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科学管理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重点组织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传承保护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旅游消费品牌,支持开展民族节庆和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助力文化旅游发展,为巩固和维护全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和边疆安宁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在扶持加快边境地区发展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坚持政策先行,推动出台兴边富民系列政策文件。2017年,国家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出台后,我委牵头起草并推动自治区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7〕191号),明确了工作目标、建设任务和部门分工。2019年,我委配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研究起草了兴边富民行动“1+7”系列文件,并单独负责起草了其中的《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了自治区层面的政策设计,为做好新时代兴边富民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二)坚持落实为要,推动各地各部门完成规划目标任务。每年召开自治区民族工委会议,对兴边富民行动进行部署和推进,督促各成员单位将兴边富民行动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贯彻落实兴边富民行动规划中期和终期评估,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自查评估,进一步推动规划贯彻落实。从2020年起,把创新推动兴边富民工作纳入自治区有关部门、边境市、县年度绩效考核,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督促边境市、县及自治区有关部门抓好责任的落实。

(三)坚持夯实根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边境地区广泛开展“国旗工程”“和谐壮乡·团结进步”“和美校园·同心筑梦”等活动,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不断增强“五个认同”。大力实施边境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百点工程”,打造“边境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长廊”。目前已有46个创建点被评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四)坚持示范带动,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在全国率先出台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工作指导意见和验收办法,确定3个兴边富民全面小康示范创建县、10个示范创建乡镇、50个示范创建村和3个示范园区。推动示范创建工作列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指导各创建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10个方面示范开展工作,并安排资金推进创建点项目建设。同时,精心打造3条兴边富民行动示范线路,使之成为展示我区兴边富民行动工作成效的重要窗口。

(五)坚持民生为本,扶持建设一批事关各族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充分发挥好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作用,重点帮助边境地区解决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差、饮水住房安全无保障等问题,助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十三五”以来,共倾斜安排8个边境县(市、区)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5990万元,占资金总量的24.45%,实施了一批村屯道路、桥梁、人畜饮水、危房改造、小型农田水利等暖人心、惠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项目,极大地改善了边境地区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六)坚持文化引领,丰富边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每年指导和支持边境地区市、县组织开展以“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和壮族三月三、霜降节,京族哈节、瑶族盘王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活动。2018年11月,在崇左市组织举办第十四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9年4月,在百色市举办桂黔滇三省区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会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部门,加强天琴、独弦琴等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不断丰富边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七)坚持营造氛围,大力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和现代传媒手段,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兴边富民行动取得的成就、典型经验和工作部署安排,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兴边富民行动的氛围。2018年,在广西新闻网开展兴边富民行动在线访谈;2019年,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举办兴边富民行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民族画报社用30页的篇幅深度报道广西兴边富边行动;2020年,与中央、自治区新闻媒体合作,开展广西实施兴边富民行动20周年回顾与展望系列宣传报道,集中展示20年来兴边富民行动取得的显著成绩和成功经验。

十分感谢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长期以来对边境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对自治区民宗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研究认为,贵委的提案很有建设性,也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下一步,我委将积极配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以及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的其他相关政策,并与时俱进,研究制定适合我区边境地区发展需要的新政策、新举措,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采取有效措施,促进边境地区民族文化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以文化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加快边境地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年6月23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