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协提案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
标  题:自治区民宗委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6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桂民宗复〔2021〕19号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8日

自治区民宗委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06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2021-06-28 16: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苏志刚委员:

根据自治区政协的安排,您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广西文旅融合发展中突现民族文化的提案》(第20210065号)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民宗委、财政厅分办。现结合我委职能和工作实际,答复如下。

一、我委研究认为,您在提案中指出了当前我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中民族文化融入度不高的主要突出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和建设性,为我们的相关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十分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自治区民宗委工作的关心支持。

二、根据部门职能和实际工作条件,近年来,我委在加强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助力文旅融合发展方面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支持引导开展民族传统节日活动。除了牵头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系列活动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外,还指导各地世居少数民族举办传统节日活动,如瑶族盘王节、苗族跳坡节、京族哈节、毛南族分龙节等,以传统节日为平台,展示、传承民族传统优秀文化和良好风俗,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带动文化旅游发展。

二是举办民族自治地方成立逢十周年庆祝活动。通过组织举办自治区、自治县和民族乡成立逢十周年庆祝活动,集中展示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党的民族政策取得的发展成就,宣传展示各民族丰富多彩的传统优秀文化,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是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开发工作。根据国家民委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出台《广西培育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指导意见》(桂民宗发〔2017〕91号),《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估验收暂行办法》(桂民宗发〔2019〕157号)等文件,坚持“保护、开发和利用并重,挖掘、传承和创新并举”的原则,树立“典型示范,以点促面、彰显特色、有序推进”的思路,探索建立了“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多元参与,民宗部门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按照“特色民居、优良环境、特色产业、传统文化”和民族团结“五位一体”保护发展模式,培育和打造了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据统计,仅“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整合各类资金约 15.5亿元,支持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同时结合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创建、抵边新村建设,在边境县新增培育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积极打造边境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示范带。目前全区已有137个村寨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还审核命名了10个自治区本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21年,计划重点开展几项工作:一是从4月开始,在全区开展第二批广西民族特色村寨命名工作,并向国家民委推荐第四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6个,力争通过命名挂牌来加大对我区民族村寨保护开发力度。二是按照“风貌塑形、产业做实、文化铸魂”的要求,在全区遴选了10个民族文化氛围浓厚、旅游基础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民族特色村寨作为“十四五”民族村寨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开发试点村,开展重点扶持,并给予每个试点村寨500万元的资金扶持。三是建立特色村寨建设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传统村落、乡村旅游村寨、历史文化名村等建设管理,集中建设,鼓励和引导群众、社会力量参与,形成工作合力。会同自治区司法、住房城乡建设、农村农业、自然资源、文化和旅游等部门,研究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条例》,为民族特色村寨保护开发提供法律保障。

四是配合开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产品保护。支持配合文化旅游部门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工作,2020年审核公布了《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52个项目。在2021年5月24日公布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广西有16个项目入选非遗名录,2个项目入选扩展名录。其中壮族天琴艺术、仫佬族古歌、壮族抢花炮、瑶族祝著节、壮族农峒节、壮族会鼓习俗等十多个属于少数民族传统文化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彰显了文化旅游产品的特色,提升了品味,注入了活力。

五是加强少数民族传统服饰保护传承。2020年,自治区民宗委会同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广电局,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全区首届民族服饰设计征集及展演活动。共收到474组设计师作品,其中民族元素礼仪装作品242个系列847套,民族元素生活休闲装作品306个系列1108套,涵盖广西12个世居民族的文化元素和服饰特点。经过组委会评审组初评、复评,选出民族元素礼仪装和民族元素生活休闲装各30个作品共196套服装入围总评选并制作成衣,成功举办了“首届壮美广西民族服饰展演暨颁奖晚会”,获奖服饰设计作品和全区14个设区市选送的世居民族原生态民族服饰一起集中展示。晚会进行现场网络直播并在广西卫视播出,得到了社会普遍好评。根据自治区有关领导指示,自治区民宗委还协调组织民族服饰专家、专业团队,设计广西世居民族服饰效果图并制作样衣,作为领导干部制作和穿着民族服饰参加重要政务活动的参考图样。此外,我委还会同有关部门对旅游服务、文艺演出等行业中民族服饰的穿着使用进行引导,逐步规范,为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服务。

近年来,我委先后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设立全区少数民族文化发展专项经费和举办全区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多项建议和请求,由于种种原因,目前尚未取得一致共识。今后,我委将随着全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根据实际需要,继续研究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支持配合文化旅游等部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逐步加大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力度,助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加快我区发展繁荣。同时,根据自治区关于强首府战略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强与南宁市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南宁市民族文化和旅游等资源禀赋,丰富民族文化内涵,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共同打造首府文化旅游精品,示范带动全区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21年6月25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