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自治区民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0-03-30 19: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要求和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我委2009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2009年,我委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此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委主任任组长,分管办公室的副主任任副组长,委机关各处室领导为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处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委机关办公室,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事宜。办公室落实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在领导调整、分工和处室人员变动后,我委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充实、调整,确保了工作的延续性,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2009年,我委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对《自治区民委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自治区民委政务公开审核制度》、《自治区民委政务评议制度》、《自治区民委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自治区民委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制度》、《自治区民委办事公开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监督保障机制及相关工作更加完整规范。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2009年,我们依据工作职能,在重新对自治区民委的规范性文件目录进行分类审核后,将《自治区民委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更新。同时,我们还根据社会公众的反馈意见,对《自治区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适当调整,使其内容更加简洁,操作更加便捷,并将修改完善后的《目录》和《指南》及时在本委门户网站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2009年,我委投入15万余元,在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立了大型电子显示屏,反复播放我委的重要信息。我们继续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第一平台的作用,通过网站公开本委工作机构、工作要闻、世居民族、民族理论、政策法规、民族经济、民族教育、民族文化、民族干部、各市县信息、政务公开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向社会及时发布自治区民委在履职过程中的相关信息,接受社会和公众的监督。此外,在机关大厅设立了政务公开栏、设置工作人员公示牌、编印宣传资料和办事手册等。继续编印会议纪要、《民族工作要情》、《民族工作信息》,将我委开展的各项工作及时向自治区领导、区直有关单位和各市民委、直属各单位报告或通报。同时,还采取了媒体发布、发放资料等形式公开信息,委领导还经常利用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形式征求群众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们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没有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的信息。
  (二)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依靠政府网站、编发信息、要情等形式。其中最主要的是通过政府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一年来,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3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97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93条,人事管理类信息13条,统计信息类5条,其他事项类信息23条。利用信息专报、简报形式及时向国家民委、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一年来,共向国家民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报送信息165条,获采用103条。编印《民族工作信息》和《民委工作要情》共18期566条(篇)。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的情况。2009年,我们没有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2009年,我们对委网站和局域网络进一步优化,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并及时更新内容。在我委网站新开辟“政务公开”专栏,设计了政务公开独立页面,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单位简介”、“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联系方式”“主页链接”、“公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实现了主动公开信息的网上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09年,我委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获取本部门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2009年,我委制作的“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共计101条,均为涉及国家秘密、内部工作材料、密级文件或者个人隐私等不宜公开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我委无对公开的信息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二是信息来源有待进一步拓宽,发动基层提供上报信息工作 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奖励机制有待完善。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全体工作人员年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自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三是进一步优化我委政府门户网站,努力提高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为群众提供更便捷的信息服务。四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起全体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加强检查监督,及时督促各处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