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自治区民宗委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21 01: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委联系(地址:南宁市星湖路北一里1号,邮编:530022,联系人:蒙剑东,电话:0771-5855002,电子邮箱:gxmwbgs@163.com)。 

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2018年,我委按照有关要求,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纳入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会议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由办公室(信息处)具体承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并落实2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为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基层和群众监督,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进一步推进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2018年,我委继续按照《自治区民宗委政务服务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相关管理制度49项,其中涉及保密工作制度16项、网络管理制度5项,辅助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奠定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公开目录》、《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信息公开指南》内容简洁明了,操作方便快捷。2018年,根据社会公众需要,进一步对民宗委的政策类文件目录进行分类、筛选、审核,按规定在文件形成20个工作日内及时通过本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我委充分利用办公楼一楼大厅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平时将有关民族宗教政策、人事任免、财务使用情况、通知公告等反复播放公示,及时将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等政务信息、工作动态向全体干部职工和各族干部群众公开。为方便各族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我委认真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和运作工作,按需求变化和增设栏目设置,使部门网站更加丰富,使用更加便捷,操作性和指导性更强,使群众查阅、查询关注的问题更加方便。同时按时更新和区本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自正式通过平台发布信息以来,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有信息更新。此外,还设立了民委机关办事导视图、各处室工作流程、政务公开信息查询点场所标识和工作人员工作牌等,方便群众办事。

二、围绕中办发〔2016〕8号、桂办发〔2016〕39号文件,以及国家、自治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推进“一事通办”改革信息公开,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夯实公开基础,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对民族宗教工作的满意度。2018年,我委没有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委所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没有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不完整的信息。

(二)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微博微信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依靠政府门户网站、编发信息等形式。其中最主要的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政府信息公开。一年来,共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712条。1-12月份(上级部门年度数据截止时间),国家民委采用我区民宗委系统上报信息共310条,国家宗教局采用我区民宗委系统上报信息共26条。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用我委信息126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我委信息工作已连续9年荣获全国民委系统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我委按规定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年度政府信息报告。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2018年,我委对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优化,对网站上所有栏目的内容都进行了更新,特别是对网站上的“工作要闻”和“市县信息”栏目,基本上每个工作日均有更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8年,我委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获取本部门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2018年,除机密及秘密文件以外,我委没有制作 “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我委依申请公开接待场所兼设在自治区民宗委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即自治区民宗委办公楼二楼211办公室。该办公室设有明显标识,内配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广大人民群众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查询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委无对公开的信息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机关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条例》学习贯彻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三是政策类文件公开工作在执行过程中不够协调、规范。

(二)改进措施。将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规范、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方面的政府信息。一是加强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条例》学习和宣传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形成良好的报送机制,提高信息公开的效率;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并及时公开;三是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和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进一步加大网上公开力度,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四是进一步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的技术支持能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服务功能,使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得更多的政府公开信息;五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发文管理,严格选填信息公开方式选项并说明理由,使年度制定的政策类文件应公开的尽公开,使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