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自治区民宗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18: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工作部署,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如有其他需求或建议,可与我委联系(地址:南宁市星湖路北一里1号,邮编:530022,联系人:李立勇,电话:0771-5852431,电子邮箱:gxmwbgs@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委一名副主任作为分管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认真抓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处室责任及分工,办公室(信息处)负责信息公开文字统揽、协调及网站建设管理和督促落实工作。其他处室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定期研究确定或提出所承担业务的信息公开内容及意见建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划拨必要的办公经费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建立工作信息台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平台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督促检查制度,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五公开”、政策解读等重点工作,定期采取抽查等方式,对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所发布信息均按照保密规定要求,由分管领导审查后,再发布至指定网站。积极开展政策解读,专题解读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相关的国家、自治区发布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完善政务舆情制度,建立政务舆情监测及快速应对机制,统筹做好政务舆情工作。积极推动公共参与,通过开通委网站网上咨询等栏目,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与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及运用,发布各类政务公开信息,力争及时、准确、全面。继续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依法确定公开事项。根据社会公众需要,进一步对民宗委的政策类文件目录进行分类、筛选、审核。在现有公开内容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梳理和编制民宗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及时更新和调整其中内容,更方便群众查询、检索。

(三)明确工作重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实效性。认真贯彻执行《2020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民族宗教领域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民族宗教工作的信息公开。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工作要闻,将相关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公开。依法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信息公开,积极化解行政争议纠纷等。具体为:一是加强民族宗教政策的公开,将各阶段民族宗教的重大政策、文件和信息及时公诸于众,保障群众的知晓权,积极为群众提供政策和法规保障。二是加强人事制度的公开。对人事任免、财政供养临聘人员招录、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等方面的工作进行公开和告示,指定咨询热线电话等。三是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成《权责清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其他行政权力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有关事项。四是加强民族宗教重要工作动态信息的公开。对2020年民族宗教系统(机关及二层单位)开展的重大活动、取得的重大成绩、以及一些特色性的项目进行及时公开和报道。同时通过委网站对重大工作领域的信息进行公开。

(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抓好门户网站建设,提高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公开信息审核把关工作,机关各处室按照职能整理提供应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经领导审核同意后通过本委门户网站、公示栏等公开发布。强化门户网站规范化建设。认真抓好政府门户网站维护和运作工作,按时更新和升级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标准要求,规范网站建设,不断优化网站结构、功能与内容。加强门户网站安全管理,完善网站软硬件设施,不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和系统升级。加大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的力度。

(五)抓好政策解读,确保通俗易懂。通过设置政策解读专栏,及时转发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国家、自治区发改委各项重大政策及权威解读,推动各项政策在我委贯彻执行。同时,结合我委实际,加大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宗教事务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解读,让办法条例得到深入学习贯彻。

(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实施细则和国家、自治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一是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新媒体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类信息涵盖规划类、人事类、政策法规类、工作动态类、财政类和其他类等。二是公开年度重点民族工作信息。围绕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开设、完善相关专题栏目。通过发布大量工作信息,全面、清晰、深入地向社会广泛公开民族宗教工作推进情况,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关注。共开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自治区民族工作委员会民族工作情况交流、恭城瑶族自治县成立30周年、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条文解读、首届壮美广西民族服饰设计征集暨展演、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十三五”广西推进兴边富民行动等10多个专栏。

(七)政府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一是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主动公开情况。在自治区民宗委门户网站公布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文字实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命名办法》的通知及其解读文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评选表彰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宗教事务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条文及解读等信息10多条,使公众及时了解民族宗教工作最新政策。

二是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的主动公开情况。全年共认领行政许可事项21项(按最小颗粒度计,下同),并优化完善实施清单21项(包括依据、条件、程序等要素),并对外公布。优化完善行政检查事项1项、其他行政权力9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并补充完善实施清单11项(包括依据、条件、程序等要素),并对外公布。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和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网上集中办理。我委2020年受理办结政务服务事项3件,均按要求对外公布。

三是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的主动公开情况。开展依职权行政权力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进库上网”工作,录入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事项库行政处罚事项目录和实施清单18项(包括有依据、条件、程序等要素),并对外公布。我委没有行政强制事项。我委2020年没有做出行政处罚决定。

四是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的主动公开情况。我委没有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五是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的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均严格按自治区财政厅的要求和格式在自治区民宗委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六是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答复的公开情况。2020年,我委共承办自治区人大代表建议0件,自治区政协委员提案8件,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办结,并按照要求在本委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

0

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545.6720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0

0

0

0

0

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7

0

0

0

0

0

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待提高。二是对本委内部及本系统基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需进一步加强。三是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确保公开内容、公开范围严格执行规定要求。二是积极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民族宗教政策信息公开和宣传力度。三是进一步整合新媒体平台资源,丰富文字、表格、图形、视频等多样化手段,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便民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